保全证据公证成维权利器

http://hbgz.hebei.com.cn/ 2014-11-05 17:28 河北公证网

袁  丽

 

  近年来,随着人们法律意识的增强和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制度的改革,保全证据公证日益凸显其价值和功能,成为一项重要的证明业务,经过公证机构办理的保全证据公证,若对方没有相反证据推翻,法院可以直接采纳。保全证据公证成了受害方维权路上的一道利器。

  家具行业作为香河的龙头支柱产业,其品牌、商标、外观设计具有自身的独特性,香河多数家具企业申请了知识产权保护。尽管如此,家具市场上侵犯知识产权的事件还是屡有发生,不仅给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损害了企业的良好形象。对此,多数受损企业通过诉讼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而在诉讼中证据居于核心地位,如果没有充足的证据证明侵权事实,将面临败诉。知识产权侵权证据又与其他民事侵权证据相比,在提取、固定和保存的过程中比较困难,而公证机构的证据保全公证则为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近日,深圳市某家具有限公司华北区总监辛某来到香河县公证处称,一个月前,其发现北京市某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未经合法授权,擅自制造并在香河某家具博览中心一店铺销售其公司享有外观设计专利权的休闲椅,并提供了其公司的专利证书等相关材料,向香河县公证处申请办理证据保全公证。

  公证员审查了辛某提供的所有材料后,认为符合受理条件,当即受理并制作了谈话笔录。随后,公证人员与辛某来到家具博览中心购买了该侵权商品,并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将购得的侵权商品运送到指定地点进行了拍照,及时出具了公证书。后该案在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因证据充分,对方主动寻求调解,并最终就停止侵害、赔偿损失等达成了一致。受损方既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又及时有效地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