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把好公平关

http://hbgz.hebei.com.cn/ 2014-11-05 18:07 河北公证网

何志伟  杨淑平

 

  前段时间,固安县某镇政府的一位负责人来到固安县公证处,称该县修建外环路占用了某村60多户村民住房,申请对所涉村民重新安置宅基地抽签活动进行公证。

  经进一步了解,公证员发现此活动没有预定的实施方案及抽签程序,没有进行公告告知,程序存在明显漏洞,易引发争议和混乱,公证员遂把其中的利弊、隐患与负责人进行了详细沟通。该负责人听取了公证员的意见后,表示回去一定抓紧制订实施方案与程序规则,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争取使活动顺利开展,早日让村民住上新房。

  随后,该负责人多次与公证处接洽,完善了实施方案与程序规则,按规定对村民进行了公告,得到了被拆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公证员也对所有程序进行了认真审查,为现场抽签做好了充分准备。抽签当日,公证处派出两名公证人员到场监督。公证员对每户的抽签代表仔细核对后,抽签活动分两步进行。因有的村民想盖瓦房,有的想盖板房,按照全村规划,瓦房与板房要分别统一到两块地上,为了公平起见,确定两块儿地到底哪边盖瓦房哪边盖板房,村委会工作人员现场做阄,由盖瓦房和盖板房的村民各派一个代表抽取各自所在地块儿,然后由各户代表抽取自家所在地块儿的盖房序号。

  抽签活动正常有序进行,但就在这时出现了意外情况。一个刚满16周岁的孩子来抽签,公证员立即制止,告知孩子还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不能作为代表抽签。而孩子的父亲态度非常强硬,以自己手气不好、没带身份证等理由,坚决要让孩子来抽。公证员继续解释,未成年孩子不符合主体资格的规定,一旦抽到不符合心意的结果,孩子的父亲很可能以孩子抽的不算数为由反悔,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觉得公证员说得有道理,也积极协调,劝说当事人取来身份证自己抽签,使得活动得以继续进行。

  最后,公证员对活动全过程进行了现场监督后当场宣读了公证词,镇政府负责人深有感慨地说:“我们做此公证就是为了防止纠纷发生,如果有不公平的情况,就会出现矛盾,公证处帮我们完善工作方案和程序,到现场监督,确保了大家公开、公平、公正地参与,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