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一个证 和谐一个家

http://hbgz.hebei.com.cn/ 2014-12-22 10:30 河北公证网

王  尧

  华北油田的韩某、刘某夫妇相继去世,夫妇俩生前育有两子一女。两子韩一、韩二均在华北油田,一女韩女远在山西。夫妇俩在华北油田留有房产一处,且均在生前有遗嘱,表示百年之后,该房产由韩一、韩二共同继承。于是,韩一、韩二持遗嘱到冀中公证处要求办理继承公证,继承该房产。公证员依据相关规定,向法定继承人之一的韩女发出对遗嘱的核实通知,韩女随即邮寄了一份有韩某、刘某夫妇及韩一、韩二、韩女签订的“关于财产归属协议书”,协议书约定在韩某、刘某夫妇百年之后,韩女对该房产享有百分之二十的继承权。

  老夫妇去世后,姐弟之间形同陌路,断绝了往来。韩一、韩二对父母患病去世期间其姐韩女对父母照顾少,意见很大,且认为父母有遗嘱,韩女理所当然不应该分得财产。韩女认为两个弟弟并没有尽心照顾父母,相反,却是自己在父母患病期间,尽管距离较远,尽量抽出时间回家照顾父母。父母的遗嘱都是在自己不在的情况下,父母受俩兄弟的左右不情愿做出的。

  公证员感觉到,韩家的矛盾在于缺乏沟通,有很多误解。如果简单地对遗嘱进行确认,法律上并无不妥,但是姐弟间的矛盾就会更大,进而影响三个家庭。通过办理这份继承公证,使姐弟之间找回往日的感情不是没有可能。坚定了这样一个想法,公证员分别对韩家姐弟做了深入细致的工作。

  经过公证员与双方的沟通,韩一、韩二表示,愿意给姐姐留出房产的部分款项,并打入公证处账户。韩女也表示,她本身也不想要什么钱,只是要个理,既然兄弟俩没有忘记这个姐姐对父母对兄弟俩的好,明确表示放弃继承,当日,韩女放弃继承权的公证书就做出来寄回冀中公证处。

  最后,韩一、韩二拿到了父母房屋的继承公证书,韩女也拿到了部分补偿款,已断绝来往的韩家人又重新走到了一起。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