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公证同行的日子

http://hbgz.hebei.com.cn/ 2015-01-16 17:15 河北公证网

于兰华·河北省卢龙县公证处

 

  读高中的时候,我每天上下学都会从公证处的门口路过。记忆中,那时的卢龙县公证处与法律顾问处共同租赁

  一个农户的三间平房,两家各占一半面积,办公条件非常简陋。那时我对公证处很不了解,也不知道公证处是干什么的。毕业后,经过县化肥厂、陶瓷厂工作的历练,我于1989年1月份分配到公证处上班,自此与公证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接触这份工作,我既兴奋又好奇,心中存有好多疑惑。投入工作后,我一边钻研公证业务,掌握法律服务本领,一边向老同志请教,同时又尽自己所能接待当事人。在学习、请教、历练的过程中循序渐进。1995年1月,我参加了河北省司法厅组织的公证员资格考试,取得了公证员资格;2000年,我被任命为公证处主任。

  时光茬苒,光阴似箭。屈指算来,我在公证处已工作了二十五个年头,多少人,多少事,记在心头。在此期间我亲历了公证处的三易其址,由开始的租房办公到搬进了拥有自主产权的法律服务中心大楼。如今公证处拥有办公用房八间,办公面积150平米。回想过往,我感慨万千。

  六年前的2008年,许多当事人认为公证与自己的生活很远,对公证的应用是被动的,很多人不得不办公证时才想起公证,选择公证或者是在遇到实际障碍后回过头来找公证,加之公证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卢龙县公证处一度每年办案件数仅200件左右,收入在三、四万元徘徊,入不敷出。

  面对困境和问题,我和全处上下一齐下决心扭转被动局面。经过走访座谈、查原因,找结症,结合实际提出了“强本固基、优化队伍、提质提速”的工作思路。具体来说,首先,狠抓全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的提高,坚持理论和业务学习,定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公德礼仪教育和廉政教育,以学习教育促提高、优队伍、求发展。其次,完善制定了一系列制度体系,修订和完善了《卢龙县公证制度汇编》,共涉及到政治与业务学习、公证员和公证员助理职责、执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岗位责任制、考勤制度等41项289条。在此基础上坚持“以事定岗,以岗定责、责权相当”的原则,进行岗位责任固化,细化每个岗位的责任流程、质量、时限和标准,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三是制定了办证激励机制,明确了公证收入的分配比例,公证员的劳动成果得到了肯定,从物质上和精神上极大地调动了公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公证与社会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社会对公证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但是,公证业务不是从天而降的,必须要靠我们去寻找、去拓展。对此,为了扭转公证处证源逐渐萎缩、办案收入长期徘徊不前的局面,我处又提出了“强化宣传、拓展证源、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在宣传方面,具体实施了“公证进企业、进乡镇、进农村”三大工程,通过一系列的宣传,群众办理公证的意识逐步增强。在拓展证源方面,具体实施了“学、走、作、建”的具体措施。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公证事业稳步发展,办证数量由原来的200多件增长到1000多件,公证收入也翻了五倍,公证服务得到了社会和广大群众的好评。

  在我看来,对公证处发展最重要的是公证工作应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让群众满意作为不懈追求,将“热心、细心、诚心”贯穿于公证活动之中,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做起,真心实意为百姓服务。我们实行“一口清”工作法,印制了各种公证须知明白卡,让当事人了解公证知识;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举措;为免去公证当事人前来办证的路途辛苦,每年定期举办“公证便民服务日”活动,深入到乡镇、企业为群众实行面对面的公证服务。

  与公证同行的日子还在继续,我们将驻守一线、坚定前行。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