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公证监督作用 有效预防金融风险

http://hbgz.hebei.com.cn/ 2016-01-06 15:17 河北公证网

河北省望都县公证处 冯永强

 

  在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创业者往往遭遇资金发展瓶颈,这时能够获得金融支持便成为创业成功与否的关键,大环境下,小微金融企业发展迅速,国家的金融政策更加宽松,这些举措激发了“创客”们的热情,调动了积极性,同时也使融资渠道更加灵活,完成融资活动更加快捷,但是也有一些不法分子置法律于不顾,铤而走险,妄图浑水摸鱼,这就需要公证人员提高警惕,擦亮双眼,在公证活动中,充分发挥监督作用,有效预防金融风险,做好金融企业的“守护神”。前不久,望都县公证处制止了一起试图骗取国家金融资金的违法活动,避免了金融企业几百万元的损失。

  二0一五年十月的一天下午,公证处接待了三名当事人,经介绍,三名当事人分别是XX金融企业业务经理奚某、XX担保公司的副经理卜某、XX科技设备有限公司的行政人员吴某,公证员请他们坐下后,热情的询问他们办什么业务,奚经理讲明了来意:“XX科技设备公司将一宗国有土地的使用权抵押给他们银行,贷款三百万元作为研发资金,XX担保公司为XX科技设备公司提供担保,银行方面为保险起见,经过研究,决定对《借款合同》、《抵押合同》、《担保函》等系列金融文件进行公证,今天过来咨询一下,请公证员看一下材料,给把把关,并从公证层面评估一下风险,给这次信贷活动预先做个“法律体检”,如果公证员认为没问题,再办手续。公证员听完后,首先觉得这件公证不是小事,因为贷款数额巨大,案情也较复杂,一旦出现问题,非同小可;二是公证员承担的风险责任很大,这事应当慎之又慎,加上对当事人陈述和提供的证明材料不能立刻做出准确判断,所以不能简单武断地作出结论。经过综合考虑,公证员没有马上作出受理决定,而是先把有关证明材料进行了复印,然后告诉当事人:“等进一步审查后再决定是否受理,请你们今天先回去,明天上午再过来。”

  当事人走后,公证员开始认真研究材料,经过审查,果然发现了疑点:一是该土地证是用手写的,根据经验,以往当事人提供的不动产权利证书,上面登记的内容均为打印。二是该权利证书证登记的编号为:X让国用20XX年第X000X号。如果公证员理解没有错误,即这本证书是登记机关20XX年发放的第X000X本不动产权利证书,一年登记上万件的数字,令人怀疑,为慎重起见,公证员又登录了国家土地市场网站,进行了查询,在网上也未发现该宗土地出让的任何信息,据此,公证员初步断定土地证可能有问题,便决定等在与当事人谈话时,作详细了解,因事关重大,处领导立即将这一情况向司法局进行了汇报,局领导听完汇报后,作出指示:“一定要查明真相,杜绝违法行为发生,切实保护金融企业的合法权益。”

  第二天,当事人来到公证处,公证员说出了心中的疑问,并请当事人作出解释说明,一开始,当事人信誓旦旦地说:“土地证肯定是真的,是政府发的,绝对假不了”,见当事人这样,公证员找出以前的有土地证的卷宗给当事人看,请他看别人的土地证和他的“土地证”有什么不一样,当事人看完又说:“可能是登记机关搞错了。”面对这种情况,公证员只好提出和当事人一起到发证机关进行核实并到现场实地勘验,这下当事人慌了神,不再说话。公证员严肃的对当事人说:“公证是国家的重要的法律制度,是非常严肃的法律工作,并非儿戏,根据法律规定和有关文件,向公证机构提供虚假证明,涉嫌犯罪的,依照刑法规定是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当事人听了公证员的话,立刻明白了,马上向公证员表示:“不贷款了,也不公证了”,还说有急事得先回去了,然后就匆匆忙忙地离开了。事后经向登记机关了解,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从未办理过上述土地登记的任何手续,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证件是假的。至此,该事件真相大白,即当事人企图利用虚假证明骗取金融企业的资金,而公证员通过认真严谨的工作揭开了事情的真相,保护了金融企业的合法权益。

  通过这件事,公证处更加赢得了金融行业的信任,事后,该金融企业的领导专程到公证处致谢,一位主要领导拉住公证员的手,真诚地说:“这次多亏了你们,要不然我们麻烦就大了,真得谢谢你们,你们公证处就是我们银行的‘防火墙’啊!”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