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弟俩失去父母陷困境 公证处法律援助显真情

http://hbgz.hebei.com.cn/ 2016-05-18 14:40 河北公证网

  围场公证处 景雅洁

  前不久,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公证处来了5位五、六十岁的老人和两个孩子。这5位老人面容憔悴,神情忧郁。走在最前面的大娘声泪俱下的诉说了缘由:她唯一的儿子、儿媳因家庭琐碎吵架,同时寻短见,双双身亡,留下了5岁的孙子和11岁的孙女。这突来的横祸,令她(他)们难以招架,现在急的火都要攻心了,只好来公证处寻求帮助。

  孩子的奶奶、亲生爷爷、继爷爷,姥姥、姥爷一起来,想对两个孤儿的监护、抚养及孩子父母生前的所有财产等问题做个处置。王大娘语无伦次、边说边擦泪,其他老人也唉声叹气,泪眼模糊。

  听着这不幸的遭遇,看着头发花白、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老人和年幼无知、失去父母的孤儿,在场的公证人员无不为之惋惜和心疼。公证员李天淑安慰着老人说:“发生这样的事儿令人痛心,但是人死不能复生,你们应该保养好身体,把精力用在抚养两个孩子长大成人上,以后由他们来孝顺你们。”

  李天淑理顺思路,帮助解困排忧。分析了全家的现状及两个孩子的具体情况,并讲解了有关法律知识。经征求意愿后,提出了合理公正的解决办法,王大娘和后老伴继续经营儿子、儿媳生前开的家庭小旅馆,能有微薄的收入。孩子的姥姥、姥爷除了务农,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且身体不好,无力抚养两个孩子。经协商签订了协议书,两个孩子与奶奶及后老伴共同生活,并监护抚养。孩子父母生前所留财产由奶奶和后老伴代管。

  公证处为其免除公证费,全家人离开时连声道谢,乱头的心绪也平静了一些。有了这份协议书,王大娘儿子、儿媳生前的存款可顺利取出来,两个孤儿也办理了入学手续,并获得了相应的贫困补助。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