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你,中国公证

http://hbgz.hebei.com.cn/ 2016-06-03 17:10 河北公证网

河北省兴隆县公证处 马春艳

  京都四月春光灿,

  天南地北聚群贤。

  再筑中国公证梦,

  和衷共济谱新篇。

  题记:本文只是一个初涉公证者的一点感想和一点认知,关于此次任职培训,关于中国公证愿景。

  2016年4月21日——27日,北京大兴黄村外研社国际会议中心,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甘肃、宁夏、黑龙江七个省市的120余名公证新人,共同度过了难忘的七天时光。七天时间虽然短暂,却足以让人回想一生,这是由北京公证协会主办的2016年度公证员任职培训。七天时间转瞬而过,还来不及熟悉彼此的面庞便已到了分别的时刻。聚散虽是匆匆,但仍让我难忘终生受益匪浅,亦让我对中国公证人有了全新的认识,对中国公证有了全新的思考。

  一、带着疼痛出发

  敲开公证大门之前,我只是一个手持一纸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徘徊在法律执业门槛之外的普法工作者。自从毕业便从事普法宣传工作,一干就是20年。20年兢兢业业、坚守岗位、任劳任怨,在进入公证处之前被推荐为全国普法先进个人。20年工作生涯过半,也曾有过各种梦想与追求,只是从未想过去创造公证梦。

  选择之痛——若不去选择命运,便会被命运选择。工作需要轮岗,服从领导安排,也是机缘巧合,我不小心踏入公证大门。自己从未想过要这样被选择到公证处,人员不熟、业务不熟,忐忑不安,心急上火不只一天两天。虽如此,但既来之则安之,将前20年的人生历程一朝归零,一切从头开始,一切从零学习。我知道,不管将来到底在这条路上走多远,自己已经站在起跑线上。

  病患之痛——“欲为公证做出贡献,首先得保存生命”(薛凡老师偶出一语,在此借用一下,呵呵)四月一个美好的晴天,我接到通知将参加年度公证员任职培训,既兴奋又焦虑。近两年工作强度大导致颈椎反曲、突出、狭窄、增生一应俱全,头晕疼痛麻木昼夜相伴。前一段时间才结束两个疗程的颈椎治疗,正在恢复疗养期,七天的培训会不会加重病情?管它呢,反正也是痛,就带上疼痛出发吧。

  选择也好,疼痛也罢,对于人生都是一种磨练。为了缓解来自身心的疼痛,自参训的第一天开始,我便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强迫自己抓紧一切时间运动、锻炼,早晚跑步中午饭后举臂行走(不知各位同学有没有看见过咱培训部院子里经常举臂行走的我,那不是行为怪异,而是我一同事教我的缓解肩颈疼痛之方,还很管用的,有信你也试试,呵呵)。最是难忘的,27日清早6点多我在院子里跑步,遇到我们万分敬佩的业界前辈薛凡老师也早起运动,打招呼时薛老师还鼓励我说,多运动是好习惯对身体健康有很大好处。于是,谨遵师命,我每天早晚跑步运动的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并且还会长久地坚持下去。

  有时疼痛会促使你奋力前行,去追寻更加美好的人生!

  二、带着真诚学习

  参加这次培训学习,有太多感触、感动与感悟。此次培训的一大亮点就是首次吸纳了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甘肃、宁夏、黑龙江七个省市的初任公证员共同参与,虽算不得千载难逢,但对于参训的每一个人来讲,这一生可能也仅此一次这样的机会。这七天让我们互相结识的,不仅有青年才俊、有四方同仁,更加难得是让我们一睹了中国公证的业界大咖和领军人物的风采。所以,短短的七天时间,真的很珍贵,我相信参训的每位学员都和我一样,是用心去学习、用心去珍惜的。在此,非常感谢北京公协的包容大气与良苦用心,第一次组织外省市参与培训就被我等遇上,何其幸运!

  这次培训不仅让我们亲眼赏鉴了前辈大咖们渊博的法律知识、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业务经验,更让我们真切领略到了他们强劲的责任心事业感、博大而深厚的公证情怀和对中国公证的深深热爱。培训的主基调虽是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更是对每位学员关于人生、关于社会的启迪和感悟。比如,刘疆、吴凤友、王士刚、陈汉老师关于公证具体业务、文书制作、风险提示、改革发展等方面精深的业务指导,给了每一位新入行者独到的指导、提醒和警示,令大家听得如痴如醉,意犹未尽。北京公协的周志扬老师所言“你选择做一个公证人,你就选择了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你选择做一个公证人,你就选择了做一个法律专家”,既是提出了对公证人专业水准的要求,更形象地指出了公证人应具备的职业道德要求。青岛张红光老师所言“大胆怀疑、小心求证”“读书和写作可防老年痴呆”“智商是最重要的权利外观”“人们不是喜欢便宜而是喜欢占便宜”,无一句不引人深思,不失为从事公证生涯的金科玉律。复旦大学薛凡老师所言“你想梦到的人梦不到,你不想梦到人经常出现在梦里”“别人在你背后说的好话才是真正的好话”“若干年后,是你被这个行业无情地改变,还是这个行业被你改变继而改变自己”既生动风趣、恢谐幽默又鼓舞士气、激励人生。如此等等,令每位学员既如雷贯耳、醍醐灌顶,又如沐春风、如对朗月。

  遇到这样的学习机会,一生追求;遇到这样的恩师益友,三生有幸!

  三、带着激情启程

  说了这么多,我只是一个刚刚拨开公证门缝的小小学童。通过培训中各位前辈对当前公证现状的透视、分析和预测,我想我们每位学员心中都已对中国公证发展的方向和前景有了真挚的希望和期待,也激发起了内心无限的斗志和动力。一个月前,我们带着各自不同的疑惑和疼痛从天南海北出发而来,一个月后的今天,让我们带着澎湃的激情和壮志,在四面八方中国公证的神圣土壤,向着美好的明天,启程!

  祝福你,中国公证!祝福你,中国公证人!无论我们相识多晚、相伴多久,既然相遇就是缘份,请让我们彼此珍惜,相互勉励,请让我们并肩携手,砥砺前行,共同托起中国公证梦。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