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遗留存款为何涉及舅舅姨姨和奶奶

http://hbgz.hebei.com.cn/ 2016-06-08 17:52 河北公证网

  河北省临城县公证处 王立周

  今年5月份,临城县公证处为一名妇女圆满办理了一件继承3000元存款的公证,却涉及到她舅舅、姨姨、奶奶等十余人。缘何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死者的子女不知道银行卡的密码,死者生前也未立遗嘱,而且其父母、子女没有及时行使继承权。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

  案情介绍:2016年5月的一天,一位妇女来到临城县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她母亲张X在某银行存款的公证。公证员热情接待并询问了相关情况,得知她母亲于2012年死亡,遗留有一张银行卡,银行让她办理继承权公证书后,才让支取存款。公证员为她出具了《存款查询函》,经查询获悉母亲于2011年存入银行3000元。为了办理此项公证,同时涉及到普通继承、转继承和代位继承三个继承关系,复杂程度超过了她和公证员的想象。

  依据《继承法》规定,遗产是公民死亡时遗留的个人合法财产。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财产,除有约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遗产,应当先将共同所有的财产的一半分出为配偶所有,其余的为被继承人的遗产。她父亲赵某已于2005年因交通事故先于母亲张X死亡,其母亲名下的银行存款依法应认定为张X的遗产。继承从被继承人死亡时开始。继承开始后,有遗嘱的,优先按照遗嘱继承办理;没有遗嘱的,按照法定继承办理。第一顺序继承人为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继承人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遗产。由于张X生前没有对该银行存款立有遗嘱,她死亡时父母均健在,遗有女儿赵XX和儿子赵XX,所以张X的父亲张XX和母亲陈X及两个子女都是该遗产的继承人。《继承法》规定,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作出放弃继承的意思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当时他们几个人谁也没有在意张X留下的这张银行卡,没有明确表示接受或者放弃继承该银行卡内的存款。哪知天有不测风云,张X的父亲因病于2014年6月死亡,张X的儿子也因交通事故于2014年10月死亡。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52条规定,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没有表示放弃继承,并于遗产分割前死亡的,其继承遗产的权利转移给他的合法继承人。据此,张X父亲应继承张X遗产的四分之一份额转移给他的合法继承人,即配偶(张X母亲)陈某和5个子女(张X的4个兄弟姐妹,还包括张X自己)。依据《继承法》第十一条的规定,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位继承;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他的父亲或者母亲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由于张X先于她父亲张XX死亡,这样在转继承关系中又涉及张X子女的代位继承关系。法定继承制度中包括代位继承的原则,不论代位继承是发生在直接继承还是转继承之中,不能因为要分割的张XX的遗产份额是他继承其女儿张X的,就排除张X的子女赵XX和赵XX的代位继承权。而,张X儿子赵XX应继承张X遗产的四分之一份额也转移给他的合法继承人,并且,赵XX的遗产除他继承母亲的遗产份额外,还包括他代位继承他姥爷张XX的遗产份额。由于赵XX死亡时年仅21岁,未婚无子女,所以他的遗产应由第二顺序继承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因他的爷爷赵XX已于2000年3月先于他死亡,姥爷张XX已于2014年6月先于他死亡,继承人中只有姐姐赵XX、奶奶王XX和姥娘陈X有权继承他应得的遗产份额。

  公证过程中,赵XX提供了5份死亡证明、3份亲属关系证明、1份银行出具的《存款查询情况通知书》以及父母的婚姻证明。她的外祖母作为女儿的法定继承人,又作为丈夫和外孙的转继承人,自愿放弃了相关遗产的继承权。她的两个舅舅和两个姨姨也自愿放弃了对父亲所应继承遗产份额的转继承权。她的祖母自愿放弃了对孙子遗产的继承权。这样,经过制作了多份询问笔录,充分征求了每个相关人的真实意思,公证员如实表述,依法制作出3份继承权公证书供当事人合并使用,终于使这位丧失多个亲人的妇女如愿从银行支取了母亲名下的存款。

  公证插曲:由于存款数额少,涉及的当事人较多。期间,赵XX的舅舅、姨姨不愿出面,托关系打来公证处电话,要求不要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赵XX为了不让年迈的奶奶前来公证处,撒了个善意的谎言,说奶奶早已不在了。公证员办理公证事项会严格遵守职业道德,恪守客观公正的原则,尊重每个当事人的真实意愿,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案例启示:当前,人们的财富日益增多,包括存款、股票、房产、车辆等多种形式。许多基层群众继承法治观念淡薄,缺乏通过遗嘱或者赠与处分财产的意识。如果财产所有人去世后,继承人能够及时对其遗产通过法律途径进行分割,问题解决就相对简单多了。公证员要在办证过程中加大继承法的法律宣传力度,督促当事人及时行使继承遗产的权利,防止时过境迁而意想不到地增添许多困难。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