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页保全公证让权利不再“委屈”

http://hbgz.hebei.com.cn/ 2016-06-30 17:13 河北公证网

  石家庄市平安公证处郝月星

  某天大清早,一位年轻小伙子,手里拿着我处的宣传页来到我处的咨询台,指着上面的网页保全公证案例说“我要办这个公证,请问怎么办?”公证人员向他询问准备保全哪些内容。小伙子一脸委屈地说,他在淘宝网上经营木雕生意,另有一家店铺也出售此类商品,该店铺店主在去年九月份对一类雄鹰木雕的外观申请了外观专利,但在去年九月份以后仍然有很多店铺出售此类外观的木雕商品,于是该店铺向淘宝网申请终止其他店铺出售此类雄鹰木雕,但他是在去年九月份之前就已经在销售此类商品,因此淘宝网没有终止他销售,没想到的是申请专利的店铺店主将他与淘宝网都告上了法庭。

  小伙子感到很委屈,律师告诉他,他在别人申请专利之前已经在销售,可以申请专利无效。受理该案件的法官告诉他,要证明他在别人申请专利前就已经出售此类商品,可以到公证处申请办理出售此类商品时的成交记录的保全公证,于是他就来到了公证处。

  听完小伙子的叙述,公证员告诉他,可以办理此类网页保全的公证。小伙子听后连连点头,他明白了此类公证的法律意义,虽然《公证书》还需法庭的采信,但起码加大了自己的胜算,他决定运用公证的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让自己的合法权利不在“委屈”。最终,法院采信了公证书,判决小伙子胜诉。

  温馨提示:网页保全公证是指,公证机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对申请人登录、浏览、下载相关网站(网页)的过程以文字记录的方式(必要时可以同时采用拍照、录音、录像的方式)保全相关的证据。证据保全公证对诉讼中的证据效力有很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