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公证网>>工作动态

赵县公证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http://hbgz.hebei.com.cn/ 2016-09-06 15:03 河北公证网

  近年来,赵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公证职能,积极介入、服务全县中心工作,以拓展和规范公证法律服务为抓手,以加强行业自律为重点,以争创公证工作一流为目标,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积极的法律服务,仅今年以来就办理各类公证600多件,其中民事公证401件、经济公证238件,建立公证法律服务顾问点5个,举办法律服务宣传4次,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一、深入一线,服务“三农”,积极推进公证进村入户

  梨果产业是赵县农业特色主导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该县公证处积极深入到服务梨果产业发展中,以服务农村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切入点,发挥公证预防纠纷、依法规范、监督保障的职能优势,通过开展“公证服务进一线”活动,为梨果产业发展提供了及时高效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该县东部梨区某村大块果树承包合同到期后,该县公证处积极介入,为村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对承包合同提供合理建议,期间共办理果树大块承包合同120份。成功化解部分村民与承包商之间的重新发包纠纷。

  梨果成熟后有40位冷库主需要大量资金用于周转收购,需要向银行办理联保抵押贷款手续,为保障当事人能顺利取得贷款、放贷银行能安全收回放贷,县公证处安排公证人员“深入一线”对联保抵押细节进行深入审查,完善抵押合同条款并进行公证,有效保障了资金及时入户、防范了金融风险。该县梨区农村专业合作社是在原来中小企业的基础上成立的,县公证处在了解到国家对农村专业合作社有用电优惠政策后,主动与农村专业合作社联系,并为其办理资产转让合同公证,将用电性质从工业用电变更到农业用电,目前已办理50余份此项公证,每年受益合作社将节省电费260余万元。通过“公证进一线”活动,不仅引导村民学会了用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为全县梨果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

  二、公证暖心,法润赵州,努力建立公证绿色通道

  随着普法推进,群众法制意识不断增强,公证需求日益增多,该县公证处通过对办证人群分析,秉承法律服务群众宗旨,推动建立了弱势群体公证绿色通道。

  例如,该县60岁以上老人每月有65元养老保险,农户每年有粮食补贴款,存折都设有密码,若出现意外死亡,支取存款就需要办理继承权公证手续。因粮补存款、养老存款数额较小,但审查继承人手续较多。县公证处根据实际情况,经向上级请示后,简化公证手续,改变过去“以证换证”的做法,通过打电话联系询问继承人,查明事实后,即可出具公证文书,使当事人较快拿到公证书并顺利支取存款。截止目前共办理6件此项公证。对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或者失业保险金的人员、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的人员等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当事人,该县公证处还按法律援助程序免费为其办理公证;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士主动上门办理公证,共有40余人因此受益。通过公证绿色通道,不仅使当事人得到法律的保护,增加了法制意识,也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进步。

  、服务大局,精准联动,积极拓展公证服务新领域

  该县公证处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在大局中行动,主动配合县委、县政府各部门工作,提供全程的公证法律服务,有效推进了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法制化。

  一是和组织部门联动,为村党支部、村委会换届选举全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公证。县公证处今年来先后为十余个村的党支部换届选举活动办理现场监督公证,公证员公开监督换届选举全过程,受到村民干部的好评。公证处依法监督、依法保障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有力推动了农村基层治理法制化,使得国家法律有有关方针政策在基层更好地贯彻执行,促进全县民主法制建设再上台阶,受到了县委的充分肯定。

  二是和县金融部门联动,积极办理银行贷款合同公证。今年以来,县公证处和县信用联社、县建行、赵县邮政储蓄银行联系,办理银行借款合同公证230件,有效防范了各类金融风险,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三是和县规划局联动,对城乡规划内容的公示活动进行现场监督公证。县公证处按照《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公开公示管理规定》的要求,和县规划局联系,积极推进规划项目公开公示活动现场监督公证,为坚持依法施政,提高规划决策和规划管理的科学性,推进政务公开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目前,县公证处已经连续两年办理此项公证,取得了显著效果。

  、紧跟前沿,提高素质努力掌握新型公证办证技巧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兴的网络诈骗、网络纠纷不断增多,新型电子数据类证据保全公证需求凸显,如微信、电子邮件、手机短信、网页等。一旦发生这类侵权后,及时办理证据保全是后续举证维权的最佳途径,为此,该县司法局强调全体公证员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紧跟前沿,提升本领,主动引导当事人从发生侵权后的单一的救济观念向救济、预防兼顾的观念转变,从而更好地发挥法律保护公民权利的作用。今年以来,该县公证处还派年轻公证员到兄弟县市学习先进经验,掌握办证流程,赵县公证处已开始独立办理网页保全公证,为以后知识产权类公证业务开拓打好基础。

  五、全力保障,迅速行动,着力推进公证档案信息化建设

  公证档案信息化建设将大大方便了各地信息查阅共享,尤其是虚假信息提示,有效降低了执业风险。通过公证档案数据挖掘分析利用,可以与民政、住建、公安、国土等部门信息共享,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提升公证影响力和工作水平。县局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公证处按照省市公证档案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购买了电脑、高拍仪、扫描仪及硬盘等设备,抽派专人负责录入工作,倒排工期有计划分批次开展工作,截止目前已录入各类公证档案200余份。 (赵县司法局供稿)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