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县公证处积极办理证据保全、提存公证,预防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http://hbgz.hebei.com.cn/ 2016-10-13 14:45 河北公证网

  今年5月底,香河县某镇阮某急匆匆来香河县公证处咨询,阮某称,他于去年5月与淑阳镇王某签订了为期三年的《租赁合同》,今年3月份,王某向法院起诉,请求解除《租赁合同》,被人民法院驳回,内心积怨很深,拒绝收取应当于6月1日前交清的第二年租金10万元。据阮某分析,王某之所以拒收租金,就是想故意造成阮某违约、逾期给付租金的事实,再以阮某不履行合同主要义务为由,主张解除合同,进而请求阮某支付逾期给付的违约金,这样一旦涉诉,阮某将没有强有力的证据,不能行使抗辩权,很可能承担不利的诉讼风险。通过分析案情,公证员分两步进行公证:第一步是对阮某向王某给付10万元租金的全过程及结果进行证据保全,证明阮某已实际主张履行合同义务,在给付租金方面无违约;第二步是如王某拒绝收取租金,阮某再依《合同法》第一○一条向公证处提存10万元租金,自提存之日,阮某的该10万元债务即告清偿。由公证处通知王某亲自领取,如超过五年不领取,提存款将扣除提存费用后上缴国库。之后,2名公证员会同当事人和律师,前往王某处说明来意,王某态度蛮横,不但拒不接收,还对公证员、随行律师恶语相加、进行人身威胁,公证员毫不畏惧、据理力争,及时出具公证书,并于当日下午,把《领取提存物通知》以特快专递方式寄给王某。经多公证处耐心说服教育后,王某对证据保全、提存的法律效力也有所了解,最后王某在6月7日带齐身份证件、《租赁合同》并交清公证费300元,领取了提存款,事情得到顺利解决,当事人阮某对结果相当满意,也对公证处的周到服务万分感激。

  证据保全、提存公证,真正起到了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目的,为律师、法律工作者、当事人津津乐道。近年来因为香河县公证处这方面的出色工作,如今,不管是根据《合同法》向对方发解除合同的通知,还是为中断诉讼时效的催收保全,不管是承包人因灾请求减免承包款,还是为防止发包人滥涨承包款而提存,他们首先想到的是办理公证。目前证据保全、提存已成为香河县处的主要业务工作。(香河县公证处供稿)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