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县公证处主动深入市场精准服务,为县域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http://hbgz.hebei.com.cn/ 2016-11-22 15:38 河北公证网

  家具行业是香河的支柱和龙头产业,在国内同行业也享有一定盛誉。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用品的品质需求和欣赏也相应提升,家具已不再是简单的生活用品,进一步迈入到陈列、鉴赏、收藏的行列。鉴于外形设计风格迥异,形态万千的多样性,家具行业中具备相应条件的企业就家具外观设计申请了知识产权,逐渐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尽管如此,在家具市场上的侵犯知识产权事件屡有发生。而证据保全就成为了企业和业内人士维权和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可或缺的前期必要手段。香河县公证处就近对接市场,为业内多家企业维权积极提供服务。

  2016年6月,深圳市某家具有限公司的委托代理人该公司华北区大区总监电话联系香河县公证处,拟在该处申请办理证据保全公证。

  翌日,当事人到香河县公证处说明来意,称一个月前发现北京某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未经合法授权,擅自制造并在香河秀水街某店销售涉嫌侵犯深圳市公司业内称休闲椅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并提供了该公司的专利证书等相关材料,申请办理证据保全公证。公司预先通过购买该侵权商品获取证据,将购买的涉嫌侵权商品运送至指定点拍照。公证员审查了其提供的所有材料,审查后认为符合公证受理规定,当即受理并制作了谈话笔录。随后两名公证人员与申请人来到香河秀水街某店购买了该侵权商品,并在公证人员的监督下将购得的侵权商品运送到指点地点进行了拍照,并及时出具了公证书。该公司持公证书迅速向石家庄中级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目前案件正在顺利地审理中。

  过去我国的家居产品没有过硬的设计能力,产品附加值低,不仅价格不高,而且在国际贸易中频频遭遇“反倾销”诉讼,主要原因就是我国家具企业长期对国外设计进行模仿,国内市场也比较混乱,抄袭、仿制等行为时有发生,损害了设计者的创造积极性,导致自主创新能力减弱。阻碍了家具市场的健康发展。目前,家具外观设计的知识产权受到了业界人士的普遍重视。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利用外观设计证据保全公证和《专利保护法》《专利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进行维权,从而使设计者的劳动成果不受侵害,家具外观设计知识产权受到有效的保护,产业也得到健康有序发展。

  香河县公证处正在积极办理知识产权方面的公证事项。(香河县公证处供稿)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