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公证网>>工作动态

保定市局开展公证档案信息化和公证质量检查

http://hbgz.hebei.com.cn/ 2016-11-22 15:40 河北公证网

  为落实省厅工作部署,保定市司法局于10月20日-11月4日分五个检查组对全市公证工作进行检查。本次检查重点为公证质量及公证档案信息化工作开展情况。质量检查的依据为《河北省公证质量检查办法》,检查内容为2015年以来办理的公证事项,具体为公证事项是否真实合法,法律适用是否准确,公证程序是否合法,公证收费是否符合规定,公证案卷管理是否规范;量化打分为百分制。方法为现场随机抽查、现场量化打分、现场点评交流,涉及继承、赠与、委托、金融借贷、赋予强制效力的债权文书、证据保全、现场监督等十多个出证事项,700余份卷宗;并于11月14日上午召开了汇报会,于11月18日下发了检查情况通报。

  总的看来,各县局对公证工作重视程度较高,公证办公及硬件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各公证机构严格规范办证流程,层层审查把关,公证质量明显提高,质量建设亮点纷呈,有些经验值得推广。全市公证人员通过辛勤的努力,创新性开展工作,截止到10月,办理公证事项23000余件,未发生复查投诉处理不及时引起越级上访及群体性事件,树立“窗口”单位良好形象,维护了公证公信权威,彰显了公证职能作用,使公证服务社会、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受检23个公证处全部合格,表现较为突出的有直隶、古城、高碑店、顺平、易县、涞水、徐水、安国等公证处;公证档案信息化工作进展顺利,平均录入率为15%,个别公证处达到75%,发展势头良好。

  通过检查,尽管绝大多数公证事项内容真实、程序合法、法律适用正确,公证卷宗规范整洁,质量较好,但在申请与受理、审查与核实、审批与出证、立卷归档与公证收费等环节上均存在一些问题,在通报中已指出,并对形成问题的原因进行剖析,提出了改进措施。公证质量是公证的根基和生命,是公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公证质量的高低关乎公证行业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声誉,因此整改措施重点落实在:一是完善公证质量管理体系。司法行政机关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协会充分发挥作用,公证处要健全质量风险预防机制、健全质量控制机制、健全质量追究机制;二是提升公证队伍整体素质,多措并举。强化公证人员责任意识、法治思维,强化恪守职业道德;管理部门强化业务培训。通过现场观摩、业务培训、跟班实训、学术研讨等模式,进一步提升公证理论素质和实践能力;三是优化外部执业环境。教育引导公证员学会识假、辩假,避免错假证,要借助有关技防设备、与相关部门数据资源共享机制等信息化手段查询了解当事人材料,最大程度上降低执业风险。(保定市局公管处供稿)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