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公证网>>工作动态

秦皇岛市公证信息化建设实现全覆盖

http://hbgz.hebei.com.cn/ 2017-01-22 16:05 河北公证网

  2017年1月13日、14日,秦皇岛市司法局、秦皇岛市公证协会在燕山大学培训中心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公证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培训班。会上,市司法局副调研员、市公证协会会长李永彬同志做了“互联网+公证”前景展望的专题讲座,开发公证综合管理信息软件的公司技术负责人讲解了公证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的操作使用方法,并解答了各公证处公证员的提问,各公证处代表交流了公证工作中使用办证软件的心得体会,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公证员良好社会形象,外聘老师进行了公证礼仪的专题讲座。除值班公证人员外,全市公证员和公证员助理70余人参加了培训。至此,秦皇岛市各公证处全面推行了新的公证工作软件,公证信息化水平取得了显著提升。

  推进公证信息化建设是省、市司法行政系统为促进公证事业健康发展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公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增强公证工作便民利民、提高办证效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秦皇岛市司法局、市公证协会按照省司法厅、省公证协会的统一部署,充分认识开展公证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公证信息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学习借鉴,制定方案。为加快公证信息化建设步伐,市公证协会组织全市公证处主任,先后到上海、安徽和北京等地学习考察公证信息化建设工作经验。围绕公证信息化软件应用,考察并邀请软件公司来我市进行公证信息化操作演示。同时,还到辽宁省葫芦岛市司法局学习借鉴了开展公证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做法。先后两次召开公证处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并不断完善公证信息化建设方案,为扎实推进公证信息化建设做了充分准备。二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确定使用符合我市公证工作实际的办证软件,实现最好性价比是我们招投标环节把握的重点。为此,市公证协会组织公证处主任、网络公司电脑专家反复研究比较各家办证软件的优劣和性价比,提出了我市公证办证软件的基本条件和基本配置,市司法局把推进公证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作为年度为民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争取市政府资金支持,通过招标投标的方式选择了有关软件。项目中标试运行后,市公证协会组织部分公证处主任、市司法局网络专业人员、公证法律顾问等召开了公证综合管理信息平台项目验收评估会,对招标项目中的公证行业信息资源库、公证处业务子系统、公证综合管理子系统、公证行业协同办公系统、公证处网上服务等五大模块进行了综合评估验收,认为可以在全市公证系统进行推广使用。三是建设专网,全面推广。推进公证信息化建设既要提高公证办证工作的效率,又要保证公证个人档案信息的秘密,同时还要确保公证服务器安全稳定运行。为此,市公证协会积极协调市政府工信部门、中国移动秦皇岛分公司等,把公证三台服务器纳入市政府数谷数据中心,配备了数据安全网扎、网关和防火墙,依托中国移动秦皇岛分公司架设公证专用网络,使公证数据在网内运行,确保了全市公证系统数据的安全稳定和高效运行。为使公证综合管理信息平台方便使用,市公证协会协调有关公司,在市第一公证处进行了为期一个月试用调试,由公司技术人员具体指导,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为确保办证软件的正确安装,又组织全市各公证处技术骨干在市第一公证处进行了软件安装集中培训,2016年年底前,秦皇岛市公证系统全部实现了公证信息化软硬件设备的配套落实和启用,达到了全市公证信息化建设的全覆盖。与此同时,全市公证系统大力推进公证历史档案信息数字化录入,2017年年底前全部录入完毕,公证办理、信息档案等将全面实现信息化。

  通过组织全市公证人员的集中培训,秦皇岛市各公证处公证员和公证员助理基本掌握了公证综合管理信息平台的使用技能,“互联网+公证”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有效提升了公证工作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全市公证信息化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秦皇岛市司法局供稿)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