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公证网>>工作动态

廊坊市司法局开展全市公证案卷集中评查活动

http://hbgz.hebei.com.cn/ 2017-06-13 16:43 河北公证网

 

  为加强公证质量管理,规范公证执业行为,提升公证公信力,根据省厅和市局工作安排,6月2日,廊坊市司法局开展了全市公证质量集中评查活动,10个公证处主任参加评查。

  此次评查卷宗范围是2016年9月1日至2017年5月20日办结的公证卷宗。每个公证处提供15本卷宗,除遗嘱、继承、证据保全、民间借贷、担保提存以及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等卷宗外,重点是当地房产限购后房产类公证(包括房屋买卖合同或协议、涉及房产的委托、继承、赠与、抵押登记等公证事项)和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包括执行证书)。评查以公证处为单位,通过抽签确定评查对象,按《公证案卷质量检查参考标准》要求,采用每本卷宗打分形式进行。房产类公证除按《公证案卷质量检查参考标准》检查外,限购后做的公证还参照《关于开展全省房产公证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公证质量评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每组案卷评查结束后提交简易评查报告,最后评查人员对案卷评查中的问题和特点进行了总结交流。尤其对房产限购后如何预防和减少风险,做好房产类公证进行了分析讨论。

  最后,市局主管公证领导马学锋同志总结发言,认为此次公证案卷集中评查活动很及时和必要,并对今后工作开展提出要求:一是落实司法部、省厅文件要求,时刻把握公证质量这条生命线。公证质量是公证的根基和生命,是公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公证质量的高低关乎公证行业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声誉,要从思想意识、管理规范、专业素养和设备技能等方面努力不断提高公证质量水平。二是加快推进公证信息化建设工作。公证信息化建设是今年省厅和市局抓的一项重点工作,公证信息化既是公证发展趋势,也是提高公证质量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市正大、光明、三河、霸州已安装使用厦门鹭江办证软件,下一步要在其他县域处推广使用办证软件。各处要提高认识,积极与单位领导沟通取得支持,通过政府采购等方式,落实公证办证软件安装使用工作。三是加快公证档案信息化进度。目前,三河、香河、霸州三个处已完成了公证档案的扫描录入工作,市属的光明公证处、正大公证处完成了公证历史档案(原安次、广阳公证处和市公证处)遗留的历史档案的清整并交付市档案馆。目前我市的公证档案扫描工作进度较慢。各处一定要重视该项工作,结合实际按月制定本单位进度完成时间表,明确责任目标,紧锣密鼓开展公证档案信息化录入的工作。人手不够,任务量大的处可与主管单位沟通协调,采用外包的方式加快公证档案录入进度。(廊坊市局公证管理处供稿)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