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的公证人

http://hbgz.hebei.com.cn/ 2017-07-03 16:45 河北公证网

  ——记河北省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公证员马金茹

  马金茹同志是河北省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公证员。本科学历,2010年2月调入燕赵公证处从事助理工作,2011年7月取得公证员职务,现任燕赵公证处业务部部长。从事公证工作八年,曾获得石家庄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参加了石家庄市司法局组织的“纪念公证法实施十周年演讲比赛”并获三等奖。她办理的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已达2000多件,标的金额达几十亿元,出具执行证30多件,所办公证没有出现一件当事人投诉的事情;承办的全国第一份互联网金融线上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受到当事人好评,该事迹参加了“河北省十大法律事件”评选活动,并获得了提名奖,省政法委领导给予了充分肯定,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河北法制报、河北经济日报、河北司法行政在线、新浪网、长城网、金融企业都给予高度赞赏。

  一、爱岗敬业,争做一名优秀公证员

  马金茹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大学报考专业时她首先选择了法学,自从成为一名公证员后,更深刻感受到公证的魅力,公证已成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她从委托、继承、遗嘱等公证事项做起,后来随着金融公证业务的发展和自已办证水平的不断提高,公证处指派她主要负责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此类公证涉及的当事人比较多,有的当事人又不在同一地域,为办好一件公证,为了掌握真实情况,她和助理经常奔波各地主动为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成为燕赵公证处的“空中飞人”。几年下来,她办理此类公证的标的额已达几十亿元,保证了资金的流通安全,维护了借贷双方的合法权益。

  衡水市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共欠石家庄某公司3亿多资产。2014年12月中旬,她和同事来到该集团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双方就债务数额、担保等情况进行几次协商,争来争去一直未果,她们为当事人准备的资料也一改再改,等第三天的凌晨三点,双方才达到一致,她们连夜进行工作开始办理公证,她和同事二个人需要办理二十一件公证,当事人催得又紧,处里又调来两个同事赶来帮忙,直到第二天晚上九点多工作才告一段落。自2015年1月至2016年11月份,就上述债务她共为债权人出具三次执行证书,执行标的达2个多亿,债务人和担保人的财产被法院及时查封。

  2015年8月石家庄市突降暴雨引起管道崩裂,积水淹没了华北眼镜城地下商场,导致商户们的财产受损严重,商户们欲在市政府集中闹事,如不尽快解决,商户们就可能到北京上坊。市政府要求公证处人员马上办理被淹财产清点保全证据工作。马金茹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即赶到现场。地下商场此时积水有30多公分,淤泥散发着恶臭,带着防毒口罩都不管用。因不通风,里面热的受不了。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她和同事们一边安抚商户的情绪,一边为其办理保全公证工作。经过3天3夜轮番上阵,她们胜利完成清点工作,商户的情绪得以稳定,为将来获得赔偿保全了证据,疏导了矛盾,帮政府解了忧,将公证书交到受损户的手上后,公证员面露笑容,却几乎连站都困难了。

  2016年冬季的一个凌晨,马金茹和助理为了给当事人办理赋予《担保还款协议》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先后到高邑县和平山县的六个地方,向将近二十人核实情况。那天正赶上有大雾,高速全线封闭,只能走国道,整整开车走了一天。等所有人签完字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凌晨一点多她们才回到了熟悉的石家庄,顺利完成了调查核实工作。

  二、大胆探索,创新“互联网+公证”的办证模式

  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互联网大会上讲:“互联网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巨大变化,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带动作用”。为了实现“互联网+公证”的办证模式,燕赵公证处专门成立了马金茹为组长的研发小组。她带领大家积极与互联网企业联系,了解到互联网企业非常希望公证处能为其保驾护航。通过调研,她意识到,适应互联网模式下的金融发展需求,必须改变传统办证模式,提出可以加入担保人并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公证来解决这个难题,得到企业的充分认可。为此她经常深夜十二点还在钻研互联网金融业务。在研发的重要阶段,她的母亲生病住院。她为了不影响研发进度,未能亲自陪护在母亲身边。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摸索出了互联网金融的办证模式,即当事人可以通过网络销售平台直接向燕赵公证处申请办理公证。燕赵公证处于2016年11月25日出具了全国第一份承办此项公证的电子公证书,实现了“互联网金融+公证”的办证,2017年2月16日,燕赵公证处为互联网金融线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出具了第一份《执行证书》。通过互联网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对不守信用人起到了震慑作用,引起赊货人高度重视,对互联网金融良性发展起到很好的推动和保障作用。

  三、默默奉献,在便民利民中体现公证和自已的价值

  自实现“互联网+公证”的办证模式运行以来,有很多当事人通过该企业的网络销售平台向燕赵公证处申请办理公证,2017年春节前赶上赊货高峰,线上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的数量明显上升,每天要受理二、三十件公证申请。正赶上年底,企业借贷频繁,马金茹又要跟当事人到各地在线下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而此时她的母亲也重病住院,虽采取了很多措施,但仍旧于病无补,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当时她正在外地办理公证,于是她一边牵挂着母亲,一边加紧了手头的工作,等她办完证赶到老家时却仍未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作为女儿她感到深深的自责和遗憾,把对母亲的那份思念深埋于心中。

  但是她也深感自豪,因为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互联网+公证的过程中,实现了更加快速、便捷为群众服务的“互联网+公证”的办证模式,也籍此告慰她的亲人。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