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为民服务理念 辛勤耕耘公证沃土

http://hbgz.hebei.com.cn/ 2017-07-03 16:49 河北公证网

  ——记沧州市公证处公证员王荣

  王荣同志从2000年至今一直从事公证工作,现任沧州市公证处副主任,主管公证业务工作,十七年来,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公正执法,热情服务,规范执业,充分发挥了公证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职能作用,以实际行动赢得了上级和群众的高度赞誉,先后被评为:2012年沧州市优秀公证员、2013年度和2014年度沧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十大职业素养标兵并记三等功、2015年沧州市优秀公证员、2016年优秀公务员等称号。

  一、努力钻研业务,处处为当事人着想

  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作为公证处的业务负责人,王荣同志对自己始终严格要求。从事公证工作以来,他一直坚持业务学习,2006年通过全国司法考试取得了A类《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近年来,新法一部接着一部,《公司法》、《公证法》、《物权法》,每一部法律他都潜心研究一番,先后在《魅力中国》、《沧州法治》等刊物上发表文章、论文等。他还灵活地将学到的理论运用到公证实践中,在提高自身业务素养的同时,对每位当事人的咨询耐心讲解,特别是对老年人更是耐心,不厌其烦。他和同事们经常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为有急事外出的当事人办理公证,为年老体弱和行动不便的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心中装着群众,把群众所要办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就一定能办好”,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6年元旦放假前期,一位东光县居民打来电话,称其丈夫刘某于2015年12月28日在韩国务工期间不幸身亡,家人要前往韩国去办理领取死者尸骨及保险赔偿金等事宜,但韩国有关机构要求,前往韩国需办理亲属关系等公证事项。为了能让死者早日魂归故里,他放弃休假为当事人办理公证。经过了解,刘某的父母均已七十多岁且父亲刚刚做过心脏搭桥手术,身体尚处康复阶段十分虚弱,一双儿女,大的不过十二岁,小的才六岁,妻子因为悲痛过度,心脏也出现问题,因韩国方面要求提交资料的时间很紧,且当事人提供的《同意书》、《委托书》等资料均不完善。面对这种情况,他主动联系翻译等相关人员多次与韩国使用方沟通,经过近七个小时的沟通修改,最终确定了《同意书》、《委托书》的相关内容,申请人在签署完所有文件时,已经将近晚上七点,他不顾疲惫,加班准备相关翻译文件,当所有需要翻译的文件发给翻译人员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

  第二天下午两点多,所有公证书制作完毕,考虑到当事人的难处,他前往东光且于桥乡将公证书送到当事人家里。返程时天色已经十分昏暗,行至104国道泊头路段时,恰遇路段修路,车辆在行驶中,突然,司机大叫一声“抓紧”,车辆瞬间发生偏转,车身左后方传来巨大的颠簸感,随之在左右摇摆中车辆靠边停车,乘车人员下车后看到不远处那个没有任何标识,宽约半米深达1米的坑洞,都不禁冒出了冷汗,如果不是司机反应迅速,那后果不堪设想,经检验,车辆的左后轮受损,乘车人员中一人手部挫伤,但万幸没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之后,因韩国使用方多次提出新的要求,刘某一家几次更改相关文件内容,考虑到当事人目前家庭生活较困难,他帮助当事人申请减免了重新办理的公证费和翻译费,同时集中人员加班办理。当新的公证书交在老人手中时,朴实的一家人热泪盈眶,深深向在场的工作人员鞠躬致谢。

  正是这样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始终以公证事业为重心,才使得群众和单位同事对他敬重有加,赞口不绝。

  二、忠诚为民廉洁办证,高效服务一丝不苟

  工作以来,凭着高度的责任感,特殊的职业敏感,无论是一般公证,还是重大、复杂、疑难公证,王荣同志对经手的公证材料总是进行综合分析,严格审查,一丝不苟,从实体到程序,从受理到出证,对有疑点的,调查到底;对要补充的,不厌其烦;对该拒绝的,铁面无私,力争将每件公证案件都办成“铁案”。

  继承权公证中最易出现的办证风险就是遗漏继承人,风险的来源多是当事人故意隐瞒。2016年,他在办理一件继承权公证时,就遇到了这类情况。张某申请继承其父的遗产,同行的有张某的母亲董某及张某的妹妹,此二人皆表示放弃继承遗产。他在与当事人进一步的谈话中了解到,张某的妹妹眼睛有残疾(只能看到五十公分以内的东西),不会写字,且在交谈中发现当事人带有情绪,为防止张某的妹妹是在不自愿的情况下作出放弃继承的意思表示,他单独和其谈话并录像,获得以下信息:1、询问被继承人有几个子女时,张某的妹妹回答并不干脆,经反复询问,当事人均在犹豫后回答只有两名子女,并反复强调“张某说两个就两个吧”之类的话语;2、询问是否存在其他需要被继承人抚养、扶养或赡养的无劳动能力又无经济来源的人时,当事人回答:“除了我和我妈妈,他们都很能赚钱”;3、谈话中当事人又透露,其兄张某和她均有视力上的残疾。

  凭借多年的办证经验,他敏锐的感觉到事有蹊跷,回答问题迟疑说明可能有所隐瞒;当事人表示除了其与其母,应有俩人以上有较好的经济基础,但来公证处的继承人总共只有三人;一般情况下,一对夫妇生育了两名有残疾的子女后,会希望再有一名健全的子女。综合以上疑点,他判断申请人有可能遗漏了其他继承人。

  为进一步确认,他多次走访死者生前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同事、邻居等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均因死者退休较早且很少与邻里走动,以致难以获得确切的信息,多数回复是“也就两个吧”,核实一度陷入僵局,眼看办证期限日益临近,他决定再次单独约谈被继承人的妻子董某。在谈话过程中他先是与董某聊家常,多方面试探,发现老人想把房子留给儿子,女儿对此安排不太满意,同时老人也知道他们兄妹关系不太好,他针对这些信息故意透露其女儿提到子女并非俩人,老人一时脱口而出“不是都商量好了吗!”,至此,已经可以确认有继承人被遗漏。他又给老人说明了故意隐瞒继承人可能会给其儿子留下纠纷隐患,并强调对于故意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公证书的行为要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董某在了解相关利害关系后承认他们确实还育有一女,因三女儿属计划外超生,故被继承人张某的档案中并没有相关记载,单位领导及同事均不知情,又因三女儿长年居住在廊坊与家中并无太多往来,所以她与两个子女协商后,故意隐瞒了三女儿,现他们愿意提供三女儿的信息,并通知其亲自到公证处办理相关手续。

  几日后张某陪同其二妹到公证处补充了相关资料,三女儿张某在办理了放弃继承手续后对公证员维护她权益的行为表示非常感谢,张某对于自己隐瞒事实的情况向公证员表示了谦意,同时也感谢公证员为他避免了日后发生纠纷的可能。再经调查核实人员对其他材料核实无误后,为张某出具了公证书。

  至此,一起故意串通虚构事实骗取公证书的继承权公证,在公证员王荣的谨慎对待、细心办理下,还原了事实真相,维护了各方的合法权益,最终圆满办理完毕,避免了纠纷的发生。

  “百善孝为先”,爱老敬老是我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王荣同志的母亲2000年时查出了肾炎,他带着母亲先后前往北京、上海等地寻医治疗,均不见成效,“屋漏偏逢连夜雨”,2009年他的父亲在做完甲状腺手术后,发现行动能力、平衡能力持续下降,经查被告知患上了帕金森叠加综合症,伴有小脑萎缩、抑郁等多种症状,行动和自控能力都不强,而且十分任性,经常摔砸家中物品,但他和他的家人从没有责怪过老人一句,反而尽心照顾,为防止老人摔倒后被划伤,他将家中所有玻璃门都换成了木门,所有的桌角、床角都包裹起来。2012年对他来讲即幸福又不幸,幸福的是在儿子8岁时又迎来一个乖巧可爱的女儿,不幸的是,这一年母亲被确诊为尿毒症,开始透析治疗,父亲不慎摔倒,腿部骨折,卧床不能自理,同时因为帕金森病致使语言功能几乎丧失,吞咽功能衰退,每顿饭喂完平均都要一个半小时以上,二位病重的老人,一双年幼的儿女,繁重的家庭负担压在了都是独生子女的夫妇面前。他每天都精心照顾,洗脸、洗澡、洗衣、做饭、喂饭、伺候大小便,从不嫌脏嫌累。父亲虽卧床多年,但在他的精心照顾下,病情平稳,从未生过褥疮。

  多年来,他不知热情接待过多少当事人,为当事人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了沧州市公证处良好的公信力。千琢璞为玉,百炼铁成钢。王荣同志并不满足于过去的成绩,他把每一次荣誉都当作新的起点,尽心尽力、勤奋耕耘,力求为沧州的社会文明和经济建设保驾护航,为构建和谐的公证环境竭尽全力。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