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 全力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http://hbgz.hebei.com.cn/ 2017-07-13 16:25 河北公证网

  ——记河北省滦县公证处 郭爱

  五年来,郭爱带领滦县公证处在司法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下,在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本着“公正执业、诚信为民”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推动了公证工作全面开展。五年来,该处共办理公证6218件,涉及标的298640余万元。为滦州古城区、司家营矿区和邢各庄革命老区24个村(居)监督拆迁后回迁户摇号分房达9215套;监督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146宗地块,涉及土地面积5674492平方米,收缴土地出让金359082余万元;监督招投标921场次,涉及标的134562余万元;监督农村改厕物资于国内招标采购7.5万座,占全县农村总户数的59.7%;监督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摇号选房1267套。特别是在服务大项目中,办理保全证据公证1293件。带领公证处近五年连续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文明单位”和“共产党员示范岗”;他本人也连续五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服务标兵”和“优秀共产党员”并被记功三次。

  全面推进公证档案数字化管理

  为强化素质,他始终要求全体公证人员在不断学习中实现提高。五年来,公证处没有出现一件错证假证,实现了“受理出证零失误,全员执业零过错,违法违纪零指标,联系群众零距离”的四个零工作目标。

  2016年,为规范公证档案管理,唐山市公指处要求对自建立公证处以来的23863本公证卷宗全部扫描归档。为完成任务,于双休日带领全员加班就达55天。

  全力服务辖区经济建设

  他始终认为,公证就是服务。公证事业服务的落脚点理应放在如何更好地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建设上。

  为服好务,他带领公证处在紧紧把握滦县重点项目的同时,跟踪滦州古镇置业有限公司、司家营矿业公司、庞大汽贸集团、新/老东海钢铁集团、蓝贝酒业集团、伊利乳业、安泰钢铁公司、皓盛集团汽贸公司和金鼎房地产开发公司等滦县支柱型企业,主动介入,提供优质服务。

  滦州古城开发是滦县一号重点项目。2014年,古城安置小区涉及北花园、一街、前北、后北和三街等9个村(居)第一批30栋楼2802套楼房分配。因被拆迁户三年半未能回迁,曾引发上访。为不断服务古城开发,他带领公证人员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从深入各户工作、发布公告、邮寄告知书、资格认证、排选房顺序、摇取房号到公示,历时两个半月。工作中,他对整个过程的每一个环节认真进行监督,实现了阳光操作,收到良好效果。

  公证监督实现阳光行动

  该县政府采购涉及公路筑建、经济开发区建设、滦河水利风景区建设、县域景观绿化、古城环城排水工程、农村改厕、农村土地承包确权颁证、农村土地改造工程、卫生局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县直各单位办公楼亮化、新民居示范村建设、县域经济适用房分配、公检法办公大楼建设及各单位办公设施采购等。他抓住招标前、中、后三个环节,主动服务,诚信服务,实行“标前介入当好参谋,标中服务做好监督,标后跟踪兑现合同”,使各地供应商在公平的环境中参与竞标,依法促进了采购市场的稳定有效运行。

  为适应经济发展需求,县政府决定在原宾馆所在地构建一座24层宾馆,但因该宾馆系某集团建设经营,涉及原宾馆57名职工去留,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公证处经过两天昼夜奋战,使全体员工心平气和地签订了《解除协议》或《聘用协议》,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评价。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司法公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