呕心沥血勤为民 公证一线树新风

http://hbgz.hebei.com.cn/ 2017-07-13 16:28 河北公证网

  ——记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安公证处 马丽辉

  马丽辉同志,现任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安公证处副主任。从初次接触公证行业的大学毕业生,到现在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公证员,马丽辉已在公证一线为群众服务了14个年头。这些年,她在市司法局、平安公证处领导的关怀与培养下,在同事们的帮助下,政治思想觉悟、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曾先后获得河北省公证岗位培训先进个人、石家庄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突出贡献奖等各项荣誉称号;近三年累计办理公证事项1.1万件,其中为行动不便的群众上门办理公证780件、为生活困难的群众免费办理公证230件,参与调解公证纠纷110件。她一直把荣誉看成是对过去工作的肯定,给于她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在荣誉面前再接再厉,努力让自己的生命在公证事业中不断升华。

  、严谨高效,积极办理服务政府中心工作的各项公证业务,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

  村委会换届选举是农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农村基层民主建设进程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局。自2004年以来,马丽辉同志先后参与了石家庄市20多个村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公证工作40余次。其中一个村的村委会选举工作异常艰难,这个村子由于内部人员矛盾已连续10年没有选出村委会了,村里面的生产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村民上访、越级访、集体访时有发生。在市司法局、公证处领导的带领下,马丽辉同志和同事们事先多次实地走访了解,反复讨论研究协助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并协助街道办事处人员规范了选举程序制定了各项应急预案、对选委会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选举当天面对气温高,体力消耗大,突发情况多等各种问题,马丽辉与同事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坚守岗位,严格履行职责,互相鼓励,紧密协作从凌晨4点到第二天8点不眠不休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顺利完成了任务。看到选出了自己信任的带头人,近7000名选民无不欢欣鼓舞。马丽辉与同事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公证队伍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精神风貌。

  2015年8月石家庄市突降暴雨,位于旧火车站广场华北眼镜城地下商场负一、二层进水,商户们眼睁睁看着价值上亿的商品泡在污水里心急如焚,此时正值眼镜销售旺季,部分商户情绪不稳甚至声称如得不到及时的解决将去北京上访。此时正是国庆阅兵前夕,市政府紧急协调会议决定,由公证处尽快办理被淹财产清点保全证据公证。接到通知后,马丽辉同志主动要求加入平安公证处现场证据保全第一梯队,在第一时间抵达现场,此时地下商场因停电漆黑一片,积水还有20多公分深,空气闷热不流通,淤泥散发着恶臭,令人恶心头晕。马丽辉同志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与同事们共同努力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以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精神3天3夜轮番上阵,圆满完成了清点保全工作,为商户今后的定损固定了证据,成功稳定了受损商户情绪,消除了上访隐患,成功的为政府解忧,赢得了公证行业的社会信誉,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有公证员的地方就有公平公正,马丽辉同志自2007年起参与办理了历年市委组织部的选调生笔试、面试现场监督公证,保障市委组织部干部选调生公开、公平、公证;参与办理了市建设局土地征用、市城管委行政处罚过程中送达各种执法文书的保全证据公证220余件,为执法部门执法提供保障;积极参与“司法行政进社区”公证法律宣传、服务“走出去”企业、公证服务企业质量行、公证精准服务社区等各项活动,先后70余次将贴心的公证法律服务送到企业、送到老百姓家中,将法治理念送到千家万户。

  、热心细心耐心,便民利民

  作为在一线的公证员,每天日常业务中需要面对至少10余名公证当事人。面对每一位当事人,马丽辉同志总是微笑面对,同时急当事人所急,把加班加点当成工作常态。马丽辉同志注重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身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业务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和服务态度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多次得到了当事人的书面和口头表扬,公证质量一直保持零投诉。

  2015年盛夏的一天,一位张姓当事人忧心忡忡的来到马丽辉同志的办证窗口。原来这位张先生早年经商时与他人产生纠纷,历时3年多次奔走于相关部门无法解决问题,在心力交瘁时听说公证处有可能帮助其解决问题,遂向平安公证处求援。马丽辉同志详细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后,站到当事人角度切实为其利益着想,耐心的运用法律知识来梳理案情,并主动代其与法院、纠纷对方多次沟通,最终通过办理提存公证为其解决了这一矛盾,同时使张先生避免支付10万余元的滞纳金。张先生掏出1000元现金要向马丽辉表示感谢,但马丽辉同志坚决拒收。最终张先生给公证处发来了洋洋洒洒上千字的感谢信,对该同志无私、敬业、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今年5月,马丽辉同志接到了一位老人王某的电话,王老太太声称其多年卧床无法下地行走,想安排一下身后事但又不知如何办理,导致最近一直失眠,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听着老人带着哭腔的诉说,马丽辉同志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向老人讲解了遗嘱公证的相关法律规定,同时向老人表示将为其上门办理公证,听到这些老人终于破涕为笑。后来又因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出具相关证明材料,马丽辉同志主动代其走访相关部门出具了办理公证所需证明材料,最后又上门将公证书送到老人手中。以上这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提供公证服务的情况,在马丽辉同志的职业生涯中只是普普通通的一例,这样的事情还在继续发生。因为工作繁忙,很难在正常工作时间段抽出时间上门办证,马丽辉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利用中午、晚上下班后、周六日为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她永远带着微笑面对着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当事人。能看到当事人在难题解决后露出的真心笑容,就是对她工作最好的褒奖。

  从最初的公证行业不为民知,到现在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学会运用公证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这是老一辈公证人用兢兢业业、大公无私的拼搏努力换来的。现在的公证行业有许许多多像马丽辉同志这样的优秀的年轻公证员正奋战在基层一线,他们秉持着老一辈公证人的吃苦耐劳的优秀传统,以对公证事业无比热爱的情怀,以严谨的工作态度、专业的法律知识向社会提供着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书写着中国法治建设的新篇章。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