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公证网>>工作动态

全省公证改革吹响“冲锋号”

http://hbgz.hebei.com.cn/ 2017-07-25 14:02 河北公证网

  2017年7月10日,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财政厅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公证机构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面开启了我省公证机构二轮改革工作。《意见》明确要求,2017年底前,我省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全部转为事业体制,实现公证机构“不以营利为目的,依法独立行使公证职能,承担民事责任”的属性定位。

  我省目前共有174个公证处,近年来,按照2000年国务院批准的《关于深化公证工作改革的方案》和2005年颁布的《公证法》的要求,我省大部分公证机构由行政体制转为事业体制,但全省仍有74家行政体制公证处。因体制机制等原因,行政体制公证处公证员短缺,工作主动性欠缺,严重制约了公证职能的充分发挥和公证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推进行政体制公证机构改革势在必行、迫在眉睫。《意见》指出,通过优化公证资源布局,科学调整核定编制,稳妥安置现有人员,合理确定经费模式,依法划转国有资产,实现体制整体转换,2017年底前,全省行政体制公证机构全部转为事业体制。通过改革,增强公证工作活力和吸引力,发展壮大公证员队伍,提升公证工作服务能力,促进公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的发挥公证法律制度在维护人民群众人身财产权益,保障民商事活动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促进民事、经济活动依法有序进行,预防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作用。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