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公证职能 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http://hbgz.hebei.com.cn/ 2017-08-08 10:47 河北公证网

  ——石家庄市平安公证处为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建议书征询活动办理现场监督公证

 

  2017年7月,石家庄市平安公证处收到公证申请,要求对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建议书和城市设计方案的统计工作进行现场监督。此次征询活动由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

  对此项公证,省厅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省公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胡晓华亲自调度,组织人员对活动公告进行了认真研究,并与主办方就活动程序进行了反复沟通商洽,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为保证高质量的完成此项工作,平安公证处经过研究决定指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的公证员马丽辉、公证员助理张滢具体承办。

  协调会上,大家一致认为:“雄安新区建设,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又一个重大战略决定。我们为有机会参与其中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一定要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认真履行公证监督职能,对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每一份资料都要严格审查,必须做到稳妥严谨,万无一失”。

  本次咨询活动面向国际,涵盖了设计规划、工程建筑、环保、交通、美学等十多个领域,涉及范围之广、行业门类之多、数量规模之大,在我省公证业内尚属首次。到7月3日报名截止时,收到了来自英、美、德、法、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以及我国香港、台湾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设计团队提交的报名材料。建议书的递交方式是以书面文件送达至接收单位或将电子扫描文件传送至活动指定邮箱。

  7月7日早六点,公证员马丽辉、张滢早6点从石家庄出发赶到文件接收单位北京科技园拍卖招标有限公司,提前介入数据统计的准备工作。公证人员依照程序,监督主办方停止接收行为,并将邮箱中收件情况进行截图保存。监督文件接收方,将接收的书面建议书和电子邮件逐个甄别筛选,再分门别类编号、统计。因存在申请人多次发送修正文件,向两个指定邮箱或以书面和形式同时发送文件等因素,为避免重复统计,公证人员监督统计人员将1000余份邮件逐一打开,下载附件,核实、登记。为准确表述申请人名称,不遗漏任何联合体成员,公证人员监督统计人员核对公章确定。从早上6点到晚上,共进行了6次统计与核对,最终确定设计团体在有效时间内提交了咨询建议书。公证员现场对监督过程致公证词并于次日出具了公证书。

  在现场监督工作中公证员立足监督职能,严密统计流程,严格统计方法,保证了咨询建议书的统计工作实现了公开、公平、公正,为主办方下一步设计方案评审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该处争当服务和保障新区规划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对该公证事项免收公证费,并将继续高质量完成后期8月份城市设计方案提交的现场监督公证。

  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对公证员过硬的政治素质、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严谨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多次提出要给公证处赠送锦旗以示感谢!(石家庄市公证协会供稿)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