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送关爱 浓浓重阳情

http://hbgz.hebei.com.cn/ 2017-11-14 14:23 河北公证网

  ——石家庄市公证协会重阳节公证服务周活动侧记

  重阳节前后,石家庄市的“祥爱缘”老年公寓、灵寿县养老院、赞皇县光荣院迎来了石家庄市国信公证处、灵寿县公证处、赞皇县公证处等公证处公证人员的身影,公证人员给老人带去慰问品、宣传材料、接受咨询、讲解有关继承、遗嘱方面的法律知识,免费为老人办理遗嘱公证。

  高邑县公证处于2017年10月21日上午和2017年10月28日上午,两次在县市民公园内开展“关爱老年人,公证伴您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分发公证宣传资料、设法律咨询台等形式,大力向老龄群体普及与老年人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活动分发宣传资料1500余份。

  2017年10月28日上午,栾城区公证处的公证人员接待了前几日已经预约的当事人。这位当事人的家庭情况比较特殊,该当事人到栾城区公证处申请办理声明、继承公证,由于被继承人的妻子是一名四级肢体残疾人,虽然这名继承人没有达到重阳节尊老敬老活动的条件,但公证处主任陈金明及公证处工作人员在了解了当事人的家庭状况以后,仔细审查、核实了当事人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在符合出证条件的情况下,当天为其出具了公证书,并根据相关规定为其减免了50%公证费用。

  以上是石家庄市公证协会开展的“重阳节”系列活动的一小部分,“重阳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敬老节日,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为倡导尊老、爱老、扶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彰显全市公证行业的社会责任和公益心,市公证协会在“重阳节”之际,组织全市公证机构自2017年10月23日至10月31日开展了以“敬老、爱老、温暖老人”为主题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重阳节”系列活动。

  一、组织全市公证机构走上街头、广场、公园,进社区(进村入户)开展法律宣传活动,为老人提供专项义务法律咨询;同时,在现场散发以《继承法》、《婚姻法》及相关解释、《物权法》、《民法总则》、《公证法》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资料,使社会公众、特别是老年人进一步了解公证,增强公证意识,运用公证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促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活动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继续推行为全市老年人提供公证法律援助。如针对老年人关注较多的房屋、继承、赡养、遗嘱等公证事项,义务提供法律咨询、免费起草相关公证文书。同时,为全市七十周岁以上老人继续推出申请办理部分公证业务减收10%至30%公证收费或免收公证费的活动、对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上门提供公证服务。

  三、对以往公证服务对象中的老年人进行专门回访慰问。对今年以来受理的公证中的老年人进行梳理,尤其对八十岁以上、行动不便、家庭困难等孤寡老人进行回访慰问并送温暖,延伸公证服务,倾听他们的心声,为他们提供全面法律服务。

  四、继续特别推出重阳节当日对全市七十周岁以上老人申请办理遗嘱公证免收公证费的活动。

  据统计,石家庄市重阳节活动期间,共组织开展法律宣传活动25次,义务接受法律咨询上千人次,义务为七十周岁以上老人办理遗嘱公证26件。(石家庄市公证协会供稿)

 

 
 

 

图为太行公证处公证人员进社区开展法律援助活动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