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重阳 公证人在行动

http://hbgz.hebei.com.cn/ 2017-11-22 09:59 河北公证网

  ——廊坊公证法律服务纪实

  10月28日重阳节,每年一度的尊老爱老日,廊坊公证人在廊坊市公证协会组织下也早早做好准备,将以“献礼重阳公证人在行动”为主题的公证法律服务活动进一步推向高潮。各公证处组成公证法律服务小分队,深入社区,贴近百姓,送上使用贴心服务。活动中公证人员为社区民众讲解《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公证法》、《继承法》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并针对赠与、遗嘱、赡养、财产分割等老年人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现场咨询和解答。公证人员耐心细致的解答,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此外,活动还开设了现场预约通道,群众可在现场预约办理遗嘱、继承等公证事项。此次活动共解答公证法律知识咨询450余人次,发放公证法律知识宣传资料1200余份,收到了群众高度赞誉。

  一、深入社区,老公证人将公证知识贴心送至老年人身边

  廊坊市正大公证处周东德同志是我市公证人中年长的一位公证员,在公证岗位上工作二十余年,公证知识丰厚,工作经验丰富。去年退休后继续工作在公证岗位。10月28日大清早,应管道局离退休老干部的邀请,周东德同志来到管道局社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为离退休老同志们深入细致的讲解公证业务,尤其是老年人比较感兴趣的公证继承和公证遗嘱等与老同志们息息相关的公证业务,讲解过程中不时有人发问并认真记录公证的相关细节,整个讲解活动一直进行至中午。周东德同志利用自己不值班的空余时间,进一步扩大了公证的社会知晓度,使广大百姓群众更好地了解公证、认识公证,使公证事业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更好的法律服务职能作用。

  二、开通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排忧解难

  自2014年起,为减少老年人办理遗嘱公证成本,三河市公证处在继续坚持周六上午加班办公的前提下,提出75至80岁老人减半收取遗嘱公证费用,8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公证遗嘱的利民政策,减少了当事人的经济负担。此外,对于一些无法亲自前来公证处办理公证的申请人,即便在人员配备紧张的情况下,三河公证处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亲自到当事人所在地进行现场办证,为当事人解决了燃眉之急,让当事人深切体会到公证的友善和信誉。

  三、巧妙设计多沟通,公证巧解继承难题

  恰逢重阳节近,香河县公证处遇到一北京车牌继承公证事项,经公证处工作人员精巧设计,多次沟通,成功办理继承公证,当事人满意而归。张某去世后,遗留有北京牌照的两辆轿车,其继承人到香河公证处处申办继承公证。对于多人继承的车辆,车管所往往无法登记,本地车管所对此问题也很挠头,北京车管所称,车辆可以落到一个成年继承人与一个未成年继承人名下,老年人必须放弃。香河公证处处本着出具的公证书必须实用、适用的原则,经充分考虑,在所有继承人全部接受继承的前提下,设计了如下两种方案,一是可以通过协议的方式解决车辆登记问题;二是可以共同委托方式,委托一个当事人对车辆进行占管,车辆登记在其名下,并拿着设计方案与本地车管所进行了沟通,向主管人员介绍了如何阅读和使用公证书,两种方案都得到了车管所的认可。最终在当事人不愿谈及放弃问题前提下啊,香河县出具了共同继承的公证书,同时为当事人出具了委托公证书,其他继承人都委托张某的妻子将继承车辆登记在张妻名下。对于车辆继承公证书及配套的委托公证书,京某车管所拒绝采用,理由为没见过这样的公证书,老人必须放弃继承权,孩子的可以保留,其他公证书都是这样做的并拒绝与香河公证处联系。当事人反馈情况后,香河公证处与车管所值班所长取得了联系,向其介绍了继承与委托公证书出具的目的及如何配套使用,车管所为当事人顺利的办理了车辆登记。此次公证处设计的多人继承车辆登记公证解决方案,本地和北京的车管所都表示解决了他们和当事人的难题,将推广应用并向香河公证处表示感谢。(廊坊市公证协会供稿)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