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母亲“笑了”

http://hbgz.hebei.com.cn/ 2018-09-07 09:14 河北公证网

  ——“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征文(一)

文安县公证处李丽萍

  2017年9月的一天,一位身着绿色外套的稚嫩女孩急匆匆地来到文安县公证处,咨询继承公证相关事宜,公证员李丽萍和韩静热情接待了她,询问后得知:该女子名叫黄媛媛(化名),其父亲黄某在1个月前刚刚去世,现只有瘫痪卧床的母亲和她相依为命,且母亲又是一位聋哑人,其生活不能自理,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其父亲黄某生前在当地农村信用社存有一笔5万余元的存款,现急需取出父亲遗留的这笔存款,用于母女的生活所需。但银行规定,需办理继承公证或依据法院出具的法律文书,才能取出此笔款项,而走法院的程序又相对较慢。因此,黄媛媛经咨询选择了办理继承公证。

  公证员详细了解了事情的原委后,认为本次继承公证具有特殊性,因为涉及一位瘫痪卧床不能自理又与他人沟通困难的聋哑人。为使此笔款项得以尽快取出,不影响瘫痪在床的聋哑人的正常生活,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公证员向主管公证的领导进行了汇报,并召开了处务会进行了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次日一大早,我们驱车赶往20华里外的大柳河镇某村,实地了解走访了继承人所在辖区的村干部、邻居及继承人近亲属。经走访和了解得知:被继承人黄某的父、母均已去世多年,现黄某的继承人只有其配偶和女儿黄媛媛。公证员为当事人办理了继承权公证,由母女俩共同继承黄某的遗产,并为其提供了法律援助。因继承人黄媛媛年龄还小,对于支配和如何使用该笔款项的经验还不足,为使该笔存款得到合理利用,使聋哑继承人的生活得以充分保障,公证员向黄媛媛母女建议由村干部、黄媛媛和黄媛媛的大伯共同监管和支配此笔款项,用于黄媛媛母女的生活所需。公证员找来村干部和黄媛媛的大伯,又当场为三人起草了一份书面协议,协议内约定由三个人共同签字后,方能支配此款。当我们把《公证书》及《协议书》送到黄媛媛和她聋哑妈妈的面前,并由黄媛媛用手语告知了她的妈妈后,聋哑母亲露出了笑容,而公证员不仅仅“收获”的是笑容,还收获了老百姓的信任。

  “上门服务”是文安县公证处近年来为预防纠纷、减少诉讼、构建社会和谐而开展的一项便民利民重要举措。凡是老年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及其他不能到场申请办理公证事项的当事人,一个预约电话,公证处便会派公证员到约定地点现场办公。(廊坊市司法局公指处推荐上报)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