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起龙头 沧海潮歌

http://hbgz.hebei.com.cn/ 2018-09-30 15:55 河北公证网

——“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征文(二)

唐山市华忆公证处刘媛媛

 

  曹妃甸,渤海湾畔一颗璀璨的明珠。原名“沙垒甸”,后因唐太宗爱妃曹氏病殁于此而得名。这里岸线广阔,不冻不淤。凭借“面向大海有深槽,背靠陆地有浅滩”的独特条件,使其成为渤海湾唯一不需开挖航道和港池即可建设30万吨级大型泊位的“钻石级”大港。作为中国“十一五”期间最大的项目集群、河北省重点打造的全省增长级项目,它承载着河北人民无限的希望。

  伴随着渤海湾日夜不息的潮音,曹妃甸工业园区开发建设走过了10年的艰辛历程,河北省唐山市华忆公证处通过参与招商引资活动、重大项目谈判、草拟审合同、协助进区企业正确处理土地利用、招标投标、投资融资等事务提供各项公证法律服务也转瞬度过了十多个春秋。

  记得那是深秋的一个下午,如往常一样,我正在办公室整理手头的公证卷宗,突然响起一急促的电话铃声。对方在电话里着急地说:师傅,您这是公证处吗?在得到我肯定的答复后,他像是找到了“救星”,通过他陆续的叙述得知:打电话的人是秦皇岛某船舶代理有限公司唐山海港分公司业务经理,他所在公司服务的土耳其籍某货轮,于当天装载着16万吨铁矿石航行至唐山市曹妃甸时发生主机机曲柄轴箱爆炸事故,该船船长与曹妃甸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请求紧急救助,并对货轮事故描述发表声明,同时要求对该声明及货轮的航海日志进行公证。由于所需记录数据对天气有较高的要求,要求公证员随同货轮进入指定海域。该公司人员怕公证处不愿受理,十分焦急。

  凭直觉,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咨询电话。我立即向处领导做了汇报。同时,处领导也接到曹妃甸管委会的电话申请公证协助。刘建华主任在知悉情况后,当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紧急布置,在了解航海日志的程序及要求后,仔细审查了该公司的主体资格及相关手续,认为符合受理条件。派出由我和其它三位同志临时组建的公证突击小组赶往曹妃甸港。

  一路颠簸,等我们赶赴百余里外的事发地时已是深夜。当时正逢海上第一波寒流来袭,海风吹在脸上象刀割一样疼,为了确保所保全证据的真实性,我们四位公证人员始终没有离开货轮停泊地,在雨中进行逐一清点、核对。在对事件经过详细调查核实后,我们提出面见当事人。但因该货轮是外轮,按规定,船长和船员都不能离船登陆,公证员也不能登上外轮办证。听到这个消息,当事人十分焦急。我们四人群策群力,果断与相关部门进行联系、协调,最后请曹妃甸当地边防派出所予以协助,按相关法律规定为船长出具登陆证,仅用了一个多小时就与当事人登船出海。海边天气阴冷,不知何时还飘起了零星小雨,我们因来得匆忙都没带任何雨具,该公司的赵经理看我们全身淋湿,请我们坐到办公室里进行监督,我们婉言谢拒了。“我们只有亲眼看到全过程才能给你出具公证书。”申请方的工作人员被我们感动了,外籍船长得知后更是翘起大拇指,用不甚流利的中文说道“公证,很好,很好!”由于这次工作的特殊性,不知多少次,我带领大家一步步穿过不知薄厚的结冰带,躬着腰站在船舱狭小空间摆弄那些仪器来核实数据。从0+起,1海里,50海里米,100海里……500海里……直到1800海里的距离,就这样被我们一海里一海里丈量出来,皮肤被凛冽的海风吹裂了,脚上磨出了血泡,血泡磨破后,撕心裂肺的疼痛席卷全身。我和同事们克服海上晕船的困难,监督记录全过程,共出海保全累计700余次,收集到上千组数据准确无误,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扬。

  为使外籍货轮尽快如期航行,维护好货物所有权人的根本利益,我们回来后顾不上吃饭、休息,连夜审核材料,从受理、审查、制作笔录、拟制公证书稿,到报批、归卷,一直工作到深夜,看到身边的公证卷宗,我们累得真的不想再多说一句话。所有的努力都得到了回报,曹妃甸港口彩旗飘飘,拿到公证书后该货轮重新又扬起风帆,出色完成航运任务,载誉回归土耳其,得知这一消息,我心慰的笑了。

  初夏时节的曹妃甸,自然景色迷人,我为能有这样的机会,能服务于曹妃甸建设,能在那大潮涌起的地方办证感到无比自豪与荣耀。我会继续用青春和生命,书写着为公证事业无私奉献的时代华章!(唐山市司法局公证工作指导处推荐上报)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