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亩农田被淹 公证保全维权

http://hbgz.hebei.com.cn/ 2018-09-30 16:09 河北公证网

“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征文(六)

遵化市公证处王秋梅

  从事公证行业十余载,从最初懵懂谙世的一名公证员助理,到敢于担当,恪严职守的公证员,时光荏然,一路走来,我接待过数以万次的咨询,承办过几千件各类民事、经济公证业务,双手承送出去的每一份公证文书在社会的各领域都实现了他最崇高的法律价值。也让我由衷的感到自己胸前佩戴的公证徽标所褒含的庄严和意义。星光闪耀,但让我感到自豪并且收获到群众最满意的当属不久前承办的一件保全证据公证。

  自2018年6月起,遵化市某镇所属辖区两个村庄的农田、林地被某铁路排水渠漫出的雨水淹浸,导致庄稼、果树、林木减产、绝收或死亡,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极大的损失。因某铁路方面无法亲自核查损失数额,致使赔偿一拖再拖,老百姓围堵铁路工区,双方矛盾一度白热化。为此,市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与某镇政府立即召开路地联席会议,协调解决,并委托某镇政府组织人员对被水淹地的土地亩数、土地权属、地上附着物品种进行核查统登。某镇政府为更好的维护几百户老百姓的利益,促成赔偿尽快解决,向我处提出公证申请,我主动请缨,放弃了双休日,承办此业务。

  我们到水淹地现场查看情况,汇报分析后,制定了保全证据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保全证据过程中所使用的拍照、记录、测量等保全方式和人员。之后,我与公证员助理开始紧张的保全证据工作。头顶烈日,脚穿着雨靴,趟着水,在田间,在树林里,分户拍照、记录着地上附着物的品种、土地权属人及其亩数。深一脚,浅一脚,小心翼翼地在行走在泥泞中,水草里,钻玉米地,进苗圃园,靴子陷进了泥里又拔出了水涡,水急路滑跌坐在田里,胳膊被庄稼叶子划伤了,被树上的马脚子蛰到钻心的疼。一户、两户……千亩农田被淹,一户受损群众也不能落下。一天,两天……起早贪黑,白发的大爷送来了黄瓜,骆背的大妈带来了水果,好客的哥嫂邀请去家里吃顿便饭……,我知道这是百姓群众对我工作的肯定和认可,我也被深深地感动。

  连续九天的奋战,保全证据工作终于圆满完成,近300户群众的水淹地及附着物品种完整保全记录,近千亩农田的损失即将得到合理补偿……

  看到群众满意的微笑和伸出的大拇指频频点赞,我如释重负。几天来的辛劳,虽然使我疲惫不堪,但我心里却感到无比的自豪,我自豪是因为我是一名公证人!我辛苦但却快乐着,因为我时刻践行着一名公证人垣古不变的主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唐山市司法局公证指导处推荐上报)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