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公证网 >> 公证为民

减证便民我们在行动(二)

http://hbgz.hebei.com.cn/ 2018-09-30 16:17 河北公证网

“我做的群众最满意的一件事”征文(十一)

石家庄市太行公证处李轶

  四年前,命运注定了我要与太行公证处、与公证事业结下终生的缘份。在太行公证处工作的四年是紧张的四年,忙碌的四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人民群众真挚的目光和期盼的眼神。

  时间追溯到2018年4月的一天,有一位李姓的当事人联系到我,称其父母李保某和王某是原配夫妻,共生育四个子女,即长女李大某、次女李某香、长子李三某和次子李某。王某因病去世后,李保某和高某某再婚,两人婚后未生育子女。高某某结婚时带来一女,叫李某平。现高某某和李保某都去世了,高某某先于李保某去世,高某某去世后李保某未再婚。李保某名下有一处不动产,其他兄弟姐妹包括李某平表示都放弃继承,现在他要继承父亲的房产,向我咨询应该怎么办理。

  我与李某沟通得知,高某某与李保某结婚前有过一段婚姻,高某某与前夫未生育子女。李某平为高某某外甥女,自小跟高某某生活,以母女相称。高某某与李保某结婚时,李某平未成年,后跟随高某某与李保某生活至李某平参加工作。李保某名下的一处不动产系李保某在高某某死亡后所得。

  我按照公证程序规则的要求告知了李某办理继承公证需要提供的材料,包括一封亲属关系证明信。两天之后,李某焦急的告知我,他已询问过其父亲去世时住所地居委会、其父亲单位和其父亲原籍村委会,上述单位均无法为李某开具亲属关系证明信。我先安抚了李某的情绪,告知他证明信没有没关系,我们公证处可以通过其他有效途径给你核实信息。

  我询问了李某他的父亲安葬之处,在鹿泉区某殡仪场,他父亲的墓碑上刻有几个兄弟姐妹的名字。李某开车载着我来到其父亲的墓地,我按照习俗,向逝者墓碑行了个鞠躬礼后,对李某父亲的墓碑的正反面拍摄了照片,墓碑反面记载有逝者子女的名字,采用墓碑碑文作为证据,符合证据的客观性原则。

  在我与李某深入交谈后得知,李某的原籍是邢台市某县的,我提出可到其原籍找知情人走访,李某恍然大悟,老家的本族的人及街坊邻居对他们家情况特别了解啊,这是多好的途径。

  我亲自前往李某的单位和李某父亲原单位,调取了李某本人的人事档案和其父亲李保某的人事档案,档案显示了李保某和王某生育的四个子女。

  2018年4月27日,我与同事魏亚芳随李某来到其父亲李保某的原籍邢台市某某乡某某村。我们走访了李某父亲原来的老邻居、本族的相关人士,受访的群众真挚的话语深深地打动了我,一直在说小李啊,是个老实人,他爸爸妈妈都去石家庄了,但是经常回来看我们,他们家情况我们都了解,可以为他们作证。我突然觉得连我们无法完全听懂的方言都那么的亲切,他们将李家故事向我们娓娓道来。接着,我们见到了原村支书、原会计和原村长,是三位老人家。我针对公证需要的情况和三位老人聊了很久,从李某的爷爷奶奶聊到李某的父母,从李某继母开朗多笑聊到孩子的近况,不知不觉已近黄昏。我深信我对李某家的情况已了如指掌。我们告别了三位老人,返回石家庄。三天之后,我为李某及兄弟姐妹出具了公证书,李某来取公证书的时候一个劲儿的说,一听你说话就特别信任你,利落直爽。面对当事人的啧啧称赞,我很受鼓舞,我还应当更加努力。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党和人民对我们公证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只有始终保持自强不息、努力奋斗的进取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技能,才能无愧于公证员的光荣职业。(石家庄市司法局公证工作指导处推荐上报)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