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县公证处的工匠精神

http://hbgz.hebei.com.cn/ 2018-11-02 17:32 河北公证网

香河县公证处   袁丽

  香河县公证处自1980年5月成立以来,秉持工匠精神,精耕细作、严谨务实,力求把每件公证打造成精品,保持了零投诉、零错证的记录。

  一、推进公证工作规范化

  公证的质量离不开完善规章制度与管理体系。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香河县公证处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确保案卷质量有规可依。如文书字体字号,参照国家公文要求和数字用法规定,制定了详细的规范,确保字体的正确使用。制作流程控制表,大到申请、受理、审批、出证各公证环节,小到签章、核实、页号、送达、扫描、归档都进行了严密的控制,从细微之处避免出现不细致、不专心造成的失误、错误,使公证工作有章可循。

  公证案卷中对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采用加盖“此件与原件核对无误”章是行业的惯例。我处根据当事人提供材料属性不同,分别制作批注,表明证据来源、属性,并由当事人与公证人员签字确认。细微之处的做法确保了公证的质量。县委书记到司法局调研时,对我处的做法进行了肯定并在全县工作会议上进行了表扬。

  对公证文书进行了繁简分流。需要简化的进行简化,需要详细的详尽描述。如简化公证申请人信息,公民身份号码具有唯一性,且包含出生年月信息,登记住址因重复和不精准舍去,通过与受证部门的交流,将被继承人信息变更为姓名、性别、公民身份号码、死亡日期;对继承权公证文书我们描述更为具体详尽。对委托书的公证,抛弃了证明签章的做法,强调审核,公证被受证部门称赞。在强制执行等合同类公证事项上都进行了细化,得到多家异地的金融机构的肯定。

  二、推进公证信息化

  香河县公证处还在公证行业中第一个实现档案数字化。1998年开始尝试档案数字化,2011年将高速扫描仪引入公证行业,2012年正式开始推行档案数字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处针对办理数量较多的公证事项研发了案件管理与办证生成系统,实现了办证迅速快捷,信息录入准确无误,避免了错登误登信息的出现。在文书生成的同时,增加了生成申办公证事项说明功能,相当于公证申请表、当事人信息确认单,简单扼要的说明申办的公证事项,为当事人提供便利。

  通过与档案管理部门和专业公司交流学习,制定了普通电子表格和超链接进行档案管理,得到了业界专家的认可,简单朴素的管理办法也确保了管理的易用性、安全性、开放性。根据《档案法》及相关规章,学习档案数字化的规章制度,制定香河县公证处档案管理办法,使档案工作有规可依。专人负责档案工作,确保档案管理专人化、专业化,确保数字化档案的正确形成和延续。公证办理人员对已办结的公证卷宗及时整理、移交。卷宗移交时除封面必须全部齐全,交接后档案管理人员通过系统生成封面打印,扫描制作电子档案,最后装订分盒入档柜。

  使用身份证识别仪,确保当事人提供的是真实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最先制作了指纹卡片,用原始的沾油墨的方式采集当事人指纹并附卷。通过像机、摄像头、手机采集当事人的影像资料,传输电子版保存并打印附卷,得到当事人认可。随着时代发展,我处根据需求,从后易科技定制开发了指纹身份阅读器,历经三年的使用、调适,该设备可以顺畅的阅读当事人的身份证信息、指纹信息,结合影像资料生成身份信息采集卡,构成了香河县公证处身份信息采集的重点与亮点,起到了很好的识别、采集、防范与震慑作用,杜绝了假人真证、真人假证、假人假证申请公证的情况。2017年年底,在此基础上,开发了基于云端的人脸识别系统,并对识别情况进行比对、判断,根据结果确定为建议通过、有条件通过与不通过,确保了真人办真证,为公证保驾护航。

  三、推进公证便民化

  便民利民,让当事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是我处追求的目标。按照省厅要求,我处对于委托、声明等简式公证采取当时受理、当时办理、当时领取公证书一站式办公,2014年5月《廊坊日报》进行了专题采访和报道。对于复杂公证通过调整办证流程实现当事人最多跑一次,受理后,准备材料并提前进行调查核实,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预约时间办理与领取公证书。业务关系较为复杂的继承权类公证,我处通过与当事人电话、邮件进行沟通,传输材料,只需当事人跑一次,即可拿到公证书。通过微信建群的方式与金融机构、不动产登记等部门建立联系,当事人通过微信咨询、领取材料等更加利民便民。针对最新开拓的银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借款合同公证,研究开发了生成软件,银行部门只需通过微信传输信息,即可自动生成申办公证事项说明、笔录、补充协议等文件发给当事人,当事人阅读无误后到公证处签字确认,办证精准、高效。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