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公证网 >> 公证为民

察百姓真意 守公证初心-廊坊市光明公证处王智华事迹材料

http://hbgz.hebei.com.cn/ 2019-03-11 09:48 河北公证网

  “专业、细心、热情、耐心是公证员的标配,为了做好服务,每一起案件都要做到零差错、优服务。”这是廊坊市光明公证处公证员王智华对自己工作的刚性要求。法律专业本科毕业,从事公证工作至今29年的她,现担任所在公证处负责人、国家二级公证员、中国公证协会理事、河北省公证协会常务理事、廊坊市公证协会副会长。

  多年公证从业经历中,她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扎实,业务能力突出。2003-2005年,王智华带领所在公证处连续荣获“市司法系统先进单位”“河北省文明公证处”、区政府“巾帼文明示范单位”等多项集体荣誉;个人荣获“河北省优秀公证员”“执法为民树形象”优秀公证员等荣誉称号;并多次撰写公证论文、案例获省司法厅优秀论文奖、公证案例入选司法部法网首批案例库。

  一、把“每家事”当“自家事”,让公证工作有温度

  王智华说,公证工作就是与老百姓面对面。可以说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都有公证的需求:财产的分割、遗嘱、赡养等;出国求学、就业等;还包括网络上的证据保全、知识产权维权等。更早的时候,廊坊的公证更多是对公,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涉外及国内民事公证都在逐年呈上升趋势。

  在多年公证执业积累中,王智华坚持换位思考,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把“每家事”当“自家事”,用好“情”、说透“理”,释明“法”。遇到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她总是第一个站出来,稳定当事人情绪,问清当事人需求,为其捋顺思路,提供针对性的服务。

  为了让当事人少跑一趟,王智华总是多想一步,多提醒一句,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思考,理解当事人的情绪,坚持做到耐心、诚恳、注重细节、力求完美,始终坚信,每一个公证就是一次法制宣传,每一份公证书就是对法律的一份应用解答。

  二、把“零差错”当信念,让每份公证书经得起法律和时间检验

  翻看每一份公证书,结尾都有公证员的签名章。多年耕耘在公证岗位,王智华早已记不清盖下过多少次署有自己名字的印章。

  在王智华眼中,公证质量是公证工作的“生命线”。一份公证书,不是简单的几页纸,而是关系到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必须经得起法律和时间的检验。本着这样的信念,王智华在29年公证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论是出具公证书,还是解答法律咨询,都坚持做到耐心诚恳、注重细节、追求工作上的零差错。

  三、把不断学习当习惯,努力打造新时代公证服务队伍

  多年来,王智华办公室的灯基本没在傍晚六点半前熄灭过,完成繁重的办证、审批、管理工作之余,她带领团队利用间歇时间加强本人及团队党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及其他相关知识的学习,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并刻苦钻研新的公证业务,通过学习的方式激励和武装集体,带动团队整体提高办证过程中分析问题、解决困难的综合实力,注重引领年轻人养成学习的自觉性,营造温馨和谐不惧困难的氛围,加强团队力量的培养和建设,努力打造团结、勤奋、敬业、专业、上进的公证服务队伍,树立作法律专家型服务人才的目标。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智华一直以来坚定信念、廉洁奉公,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积极引导全处党员干部牢记政治身份、主动适应新常态新要求、有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服务公证行业转型发展。

  四、把为民服务作初心,业务突破以服务当事人为先

  “公证员不是机器,是人。”多年的公证岗位经验没有让王智华变成宣传法律的“复读机”,相反,她始终秉持公证初心,进行业务突破、服务创新。

  在她的带动下,公证处制定出“周六照常办公证”“延时、预约、上门”“最多跑一次”公开“证明材料清单”制等多项人性化举措;为聋盲哑、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群众,开设“特需群众绿色通道”,提供“三优先、三优待”特殊服务;推进公证信息化建设,利用“微信公众号”扩大受理渠道及宣传力度,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并申办出生、学历证书、亲属关系等10余种涉外公证事项。

  2016年10月,一位终身未婚无子女的老人想要申办遗嘱公证,但因老人情况特殊,公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王智华针对老人的需求,综合考虑无法鉴别的事实及老人高龄现状,经与老人存款所在银行沟通并征求老人意愿后,为老人开创性办理保管其自书遗嘱的公证。这也成为廊坊市光明公证处办理的第一份保管遗嘱公证书。

  公证的初心本质是为民服务,业务突破、服务创新更是要以服务当事人为先。王智华总是说,自己的所作所为只是每个公证处、每名公证员天天会接触到的行业内寻常小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每一个当事人更了解公证、了解司法、了解中国法治的进程,看到每名公证人员为中国法治发展进步所付出的点点滴滴!(廊坊市司法局供稿)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司法公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