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河北公证网 >> 公证为民

向“人民调解员好榜样”高瑞奎同志学习--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马金茹事迹材料

http://hbgz.hebei.com.cn/ 2019-03-15 11:18 河北公证网

  高瑞奎同志43年如一日,在人民调解员的岗位上默默耕耘,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当作毕生的追求,把终身献给了为人民服务的工作事业,受到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我们要向高瑞奎同志学习,把他作为我们工作的榜样,时刻提醒自己要坚守本职工作,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事,为群众做好每一件公证工作。

  我处在以往的工作中也涌现了很多表现突出、工作成绩优异的公证人员,马金茹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马金茹同志是我处公证员。本科学历,现任我处经济部部长。马金茹从事公证工作九年,曾获得石家庄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参加了石家庄市司法局组织的“纪念公证法实施十周年演讲比赛”并获三等奖;参加“河北十大法治人物”评选并获得提名奖;参加全国“最美公证员”的评选。她办理的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已达3000多件,标的金额达几十亿元,出具执行证书300多件,所办公证没有出现一件当事人投诉的事情;承办的全国第一份互联网金融线上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受到当事人好评,该事迹参加了“河北省十大法律事件”评选活动,并获得了提名奖。

  一、爱岗敬业,争做一名优秀公证员

  马金茹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工作者。大学报考专业时她首先选择了法学,自从成为一名公证员后,更深刻感受到公证的魅力,公证已成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她从委托、继承、遗嘱等公证事项做起,后来随着金融公证业务的发展和自已办证水平的不断提高,公证处指派她主要负责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此类公证涉及的当事人比较多,有的当事人又不在同一地域,为办好一件公证,为了掌握真实情况,她和助理经常奔波各地主动为当事人提供上门服务,成为燕赵公证处的“空中飞人”。几年下来,她办理此类公证的标的额已达几十亿元,保证了资金的流通安全,维护了借贷双方的合法权益。对于不能按时履行还款义务的债务人,按规定出具了《执行证书》,并由法院依据《执行证书》强制执行了债务人的财产,债权人的几亿资产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障。为资金的流通、金融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

  衡水市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共欠石家庄某公司3亿多资产。2014年12月中旬,她和同事来到该集团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双方就债务数额、担保等情况进行几次协商,争来争去一直未果,她们为当事人准备的资料也一改再改,等到第三天的凌晨三点,双方才达成一致。她们连夜开始办理公证,她和同事二个人需要办理二十一件公证,当事人催得又紧,处里又调来两个同事赶来帮忙,直到第二天晚上九点多工作才告一段落。自2015年1月至2016年11月份,就上述债务她共为债权人出具三次执行证书,执行标的达2个多亿,债务人和担保人的财产被法院及时查封。

  2015年8月石家庄市突降暴雨引起管道崩裂,积水淹没了华北眼镜城地下商场,导致商户们的财产受损严重,商户们欲在市政府集中闹事,如不尽快解决,商户们就可能到北京上坊。市政府要求公证处人员马上办理被淹财产清点保全证据工作。马金茹马上放下手中的工作,立即赶到现场。地下商场此时积水有30多公分,淤泥散发着恶臭,带着防毒口罩都不管用。因不通风,里面热的受不了。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她和同事们一边安抚商户的情绪,一边为其办理保全公证工作。经过3天3夜轮番上阵,她们胜利完成清点工作,商户的情绪得以稳定,为将来获得赔偿保全了证据,疏导了矛盾,帮政府解忧。

  2016年冬季的一个凌晨,马金茹和助理为了给当事人办理赋予《担保还款协议》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先后到高邑县和平山县的六个地方,向将近二十人核实情况。那天正赶上有大雾,高速全线封闭,只能走国道,整整开车走了一天。等所有人签完字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凌晨一点多她们才回到了熟悉的石家庄,顺利完成了调查核实工作。

  二、大胆探索,创新“互联网+公证”的办证模式

  为了实现“互联网+公证”的办证模式,燕赵公证处专门成立了马金茹为组长的研发小组。她带领大家积极与互联网企业联系,了解到互联网企业非常希望公证处能为其保驾护航。通过调研,她意识到,适应互联网模式下的金融发展需求,必须改变传统办证模式。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终于摸索出了互联网金融的办证模式。燕赵公证处于2016年11月25日出具了全国第一份承办此项公证的电子公证书,实现了“互联网金融+公证”的办证。2017年2月16日燕赵公证处为互联网金融线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债权文书出具了第一份《执行证书》。通过互联网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是对以前线下金融业务公证法律服务的一个创新,可助推互联网金融良性发展。

  现在多地公证处都在学习我处的“互联网+公证”的办证模式,为推动公证行业更快、更好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三、知行合一,深入社区开展公证法律宣传

  近年来我市司法局为了便民、利民、智民,积极推进法律宣传工作,组织全市司法工作者下基层、进社区,积极开展公证顾问、律师顾问法律宣传活动。马金茹同志多次与本处公证人员进社区,给老百姓讲解公证法律知识,发放公证宣传资料,让老百姓了解公证,学会运用公证保护自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马金茹通过微信、QQ等方式建立网上公证顾问群,一对一进行公证法律宣传,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切实解决当事人的难题。马金茹经常在这些群里发一些公证法律知识、党的新政策、受到群成员的热烈欢迎和好评。大家都说这种形式太方便了,有问题可以随时问,减少来回浪费在路上的时间,提高了办事效率。我们公证员成了老百姓私人专职公证法律顾问,随时提供公证服务。

  四、严格审批,确保公证质量。

  为了确保公证质量,我处设置了新的审批制度。鉴于马金茹同志对公证质量把关严格,我处指派马金茹负责全处国内公证事项的审批工作。以前公证审批主要是形式审批。自从安排马金茹负责审批以来,开始进行实质审批。马金茹对公证词、申请表、提供的证明资料、受理回执、询问笔录、身份核验、公证员是否亲自办证等内容进行全面、详细的审查。在审查过程中发现了许多问题,让公证员及时进行了修正,对公证词、询问笔录等内容进行了统一规范,同时要求卷内要有承办公证员亲自办证的照片,要求公证人员对当事人进行身份核验等等。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对我处近万件公证进行了实质审批,在审批工作中发现了很多问题,及时向领导请示,要求公证人员及时改正,审批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审批工作督促公证员更加认真、仔细的办理公证,对确保公证质量起到很好的安全防护、保障作用。

  马金茹同志在工作生活中不忘初心,姓终把老百姓放在首位,尽自己所能更好的为老百姓提供公证服务,维护老百姓的合法利益,提高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推动社会经济快速、有序、良好发展。

  我们要向高瑞奎同志学习,我们要爱岗敬业、一心为民,要依法履职、永于担当、无私奉献,将我们的公证工作做好,向我们公证工作中涌现的优秀工作人员学习,推动我们的公证工作更好的开展,将“为人民服好务”作为我们公证人毕生的追求!(石家庄市司法局推荐上报)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司法公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