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全证据 帮企业打假维权

http://hbgz.hebei.com.cn/ 2019-04-24 11:20 河北公证网

  河北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食品饮料生产加工企业,其产品在消费者中久负盛名,具有良好口碑。近年来,一些小型企业在市场上销售质次价廉却与该公司产品的外包装一模一样的商品,使该公司蒙受重大经济损失。

  为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该公司向晋州市公证处申请对侵犯其外观设计专利的侵权行为进行证据保全。该处两名公证人员和公司工作人员一同前往假冒产品较多的批发市场,公证人员对公司工作人员以消费者身份购买产品的过程制作现场笔录,并对周围环境进行拍照,封存购买物。而后又在几家企业的网站上搜集假冒该公司产品的证据,打印相关网印并制作现场记录。整个过程中,公证员详细记录每一处细节,确保公证的证明效力。

  在外观设计专利纠纷中,很多涉嫌侵犯他人专利权的产品生产者或销售者为逃避责任,卖出产品却不出凭据或者凭据不规范,少量产品的销售不开发票,企业打假时,无法证明或很难证明侵权主体。办理证据保全公证,运用公证的手段将购买侵权产品的过程固定下来,可以使生产者或销售者与侵权产品直接挂起钩来。

  保全证据公证是公证机构应申请依法对与申请人权益有关的、有法律意义的证据、行为过程加以提取、收存、固定、描述或者对申请人的取证行为的真实性予以证明的活动。我国《公证法》、《民诉法》等多部法律赋予公证优势证据效力。无论是通过诉讼或非诉讼方式解决纠纷,经过公证保全下来的证据是当事人维权的有力武器。

  有了铁证如山的公证书,河北沃尔旺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胜券在握,向相关侵权企业发出警告并表示已做好了起诉的准备,侵权单位自知理亏,均表示改正错误,停止了侵权行为。(石家庄晋州市公证处崔成群撰稿,晋州市司法局供稿)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司法公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