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公证网 >> 公证为民

不可抗力事件公证,助力企业抗疫后半场

http://hbgz.hebei.com.cn/ 2020-02-03 12:29 河北公证网

  一、疫情后半场,公证为企业抗疫的解药何在   

  抗击疫情下半场,公证行业除了延期上班,还能做些什么?本次疫情对于高租金和人力密集型公司来讲是一次致命的打击。对于大多数民营企业来讲,五味杂陈,尤其是疫情影响下的中小微企业,2003年的非典就死掉了一大批中小企业。是时候操心经济,彰显公证的社会价值,承担社会责任了。什么公证事项才是中小企业真正需要的,疫情后半场的解药?公证为企业纾困措施何在,是公证行业面临的复杂考验。

  二、疫情影响下企业不可抗力事件境遇   

  受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及自然人面临的事件:自然人或企业都有可能遭遇因防疫需要无法正常复工上班;无法或延期交付订单;无法及时履行合同约定;无法及时支付员工工资等情形。总之,合同主体可能因疫情的发生和防疫需要,无法按约履行本应履行的合同义务。

  不可抗力,在法律层面上通常指有重大自然灾害、战争、罢工等无法预见且无法避免的客观情况存在。  

  上述事件具有不可抗力性:一是无法预见;二是无法克服;三是无法防范;四是影响广泛。即不可抗力事件一定是有很大影响力的、对一定范围内群体均构成影响的事件,不是针对个别合同主体和个别地方的偶发事件。  

  三、不可抗力的法律后果  

  《民法总则》第180条规定:“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民事义务的,不承担民事责任。法律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中明确,“当事人一方不履行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  

  按照法律规定,不履行合同义务就要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但在不可抗力情况下,对于符合条件的合同违约责任则可能得到程度不一的减免,是对现存合同法律关系引发的一定程度的违约责任免除。  

  四、不可抗力事件公证是企业抗疫的一剂良药 

  此次疫情,让不可抗力这个在我们生活中很不常见的法律问题,变得跟大多数人息息相关。不可抗力的免责后果,甚至可能会成为特定行业和小微企业继续运营、维系生产的一线生机。不可抗力公证就是企业抗疫的一剂良药。 

  不可抗力事件公证,从专业技术层面上来讲,以保全证据的方式办理为妥,如网络保全公证、证人证言公证、书证保全公证、文本相符公证、邮寄送达公证等。   五、疫情全球关注了,为何还需要公证?

  (一)在当前疫情防控局面下,各地政府根据各自疫情防控的需要,暂时规定了除必需行业外的企业复工时间、封城措施等,致使你无法如期上班或如约交付货物。此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证文书,会让你跟国外公司解释你迟延上班的原因或迟延交付货物的理由变得合法、合理。(二)企业因疫情及防治疫情的行政措施影响经营造成资金不足引起的违约,如何举证免除相应的罚息和复息的违约责任。还可以采取追加担保、借款展期、债务重组等公证措施化解风险。(三)疫情影响下因为人员无法到位、企业无法复工,导致无法履行金融合同项下非金钱义务的违约,对于债务人来说,一个简单的公证书就能让各方都有了合法依据,各方都不担责任。 

  总之,不可抗力事件公证,可以在职能和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根据事实和您的需要,为您固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您产生影响的事实。 

  我们在此承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将为社会提供便捷、高效的不可抗力公证事件服务,您可以拨打我们的咨询电话进行咨询和预约,我们将安排专人负责。同时,我们还会结合线上预约、网络受理以及邮寄公证书等方式,在疫情中力争为您提供一份有效、温暖的不可抗力事件公证书。

(邯郸市赵都公证处 邓晓 供稿)

  

邯郸市赵都公证处地址:邯郸曙光街325号文新大厦6楼(曙光街与展览路口西北角) 电话:0310-3018255、3062818、3062525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