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公证网 >> 工作动态

公证书到家,一次都不跑

http://hbgz.hebei.com.cn/ 2020-02-10 12:25 河北公证网

  疫情防控期间,唐山市华忆公证处积极发挥信息化优势,创新办证模式,改变“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模式,升级为“一次都不跑”。在战“疫”关键时期避免线下聚集,彰显公证社会价值,承担公证社会责任。现将该处的优秀做法挂网,供各公证机构参考学习。

公证书到家,一次都不跑

  当前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国上下正同心协力抗击疫情。为了有效控制疫情的输入、传播和蔓延,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华忆公证处倡导无特急需求的事项延后办理,同时升级服务模式,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

  涉外公证不能等,我处从1月31日开始由党员轮流值班,开门第一天,值班公证员王红军就接到了遵化市刘女士的咨询电话,在电话中公证员听出了刘女士的焦急。据刘女士介绍:她要去英国留学,需要提前准备学校要求的相关材料,如果三月份之前不能将材料递交,就要等到明年开学再提交,要浪费一年的时间辍学在家。现在赶上疫情,刘女士家住遵化市,是我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地区,管控严格不能外出,刘女士恨不得能插上翅膀飞出来。

  公证员了解情况后,指导刘女士在线上申请办理毕业证、亲属关系公证。指导刘女士登录华忆公证处微信公众号点击“在线申办”,填好信息后拍照或扫描提交相关证明材料,经公证员线上审核后,刘女士完成了在线支付。以前我处采用“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模式,刘女士只需在取证时带着毕业证及亲属关系证明等原件交由公证员审查就顺利拿到公证书了。可是目前情况,刘女士不可能来公证处提交原件。

  现在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于泰山,公证员经请示,特事特办,毕业证网上核实,其他原件邮寄,网上审批,翻译,最后加急制证,公证书当天寄出。 为解决疫情期间,无法审查相关证明材料原件的难题,我处经处务会研究,改变“最多跑一次”的服务模式,升级为“一次都不跑”。我处积极创新服务模式,除法律规定需由本人亲自到场办理的委托、声明等公证事项外,其他涉外公证事项全部可以宅在家里线上申办。我们将涉外公证业务“一网打尽”,像毕业证、学位证、驾驶证、无犯罪证明等网上可查的文件,由公证员进行网上核实,让信息多跑路;一些户口本、出生证、证明信等网上不能核实的原件,当事人可以通过特快专递邮寄或与公证员网络视频等模式验证。公证书制作完毕,公证处将公证书和相关文件邮寄到当事人指定的地点,这样当事人就可以足不出户,在家坐等公证书了。通过我处疫情期间服务模式的创新,解决了刘女士的燃眉之急,也使我处的线上办证服务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服务是使命,防疫是责任。我处在线申办平台在战“疫”关键时期有效避免了线下聚集,降低了病源传播风险,彰显公证社会价值,承担公证社会责任。目前 ,我处通过在线平台已办理涉外公证64件,邮寄送达公证书55件。我们用行动为武汉加油!抗击疫情,华忆公证与您肩并肩!我们终将战胜病毒,迎来翘首期盼的春天。

  下面,就让小忆手把手教您宅家办公证吧。

  ①关注“唐山市华忆公证处”公众号(或长按下方二维码),点击右下方“在线申办”。

  ②填写申办信息。

  ③上传申办材料。

  ④网上缴费。

  国内业务电话:0315—5393070

  涉外业务电话:0315—5393080

  (唐山市华忆公证处供稿)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