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公证网 >> 案例精选/公证风采

忆往昔峥嵘岁月 展今朝材雄德茂

http://hbgz.hebei.com.cn/ 2020-08-19 17:08 河北公证网

   ——滦州市公证处一直在前行的路上

     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原河北省滦县公证处)在滦州市委、市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在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于2017年10月28日取得了事业法人资格证书,11月1日起实行自收自支,人、财、物正式独立,财务实行企业化管理。

     改制后的滦州市公证处经过近三年的运转,发展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连续多年被滦州市委、市政府授予增比进位“文明单位”、“共产党员示范岗”和“优秀服务窗口”等称号,共收到当事人所赠锦旗16面;2018年,滦州市公证处被定为河北省公证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在河北省司法厅举办的经验交流会上得到了省厅领导的高度认可,司法部在全国公证体制改革专题报道的10分钟视频中,安排了滦州市公证处介绍改革措施和成效的40秒视频,同年,被评为“唐山市优秀公证处”;2019年被评为“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

  

    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攥指成拳,合抗疫情。

    2020年,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从武汉到全国各地确诊病例不断攀升。在党和国家的领导和支持下,科研人员、医护人员和人民解放军等不同战线人员逆势而上,驰援集结武汉,全国人民团结奋战,共同抗击新冠肺炎。滦州市公证处在自己的辖区范围内,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并支持着抗疫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党员、公证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始终冲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不等不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滦州防控疫情贡献力量。他们带头组成抗击疫情志愿者小组,顶风冒雪分赴滦州古城富丽小区门口,与办事处和居委会值岗人员联防联控,坚守疫情防控卡点第一线 ,共同为小区居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恶劣的天气丝毫没有削减公证人员为小区值岗的热情。虽然雨雪浸湿了他们的裤脚、寒冷的天气冻红了脸和双手,但他们却毫无怨言,无论环境多恶劣,疫情多危险,始终坚守对过往人员、车辆逐个进行登记、详细询问和体温检测,做到不漏过一辆车、一个人。

  召必来,来必战,战必胜!疫情当前,滦州市公证人不退缩,用初心和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疫情无情人有情,汇聚爱心渡难关。开展“聚人心·助汉城”爱心捐款驰援行动。善款有值,爱心无价;点滴之爱,聚少成多。在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的第一时间,就有来自四面八方的善款源源不断地汇入武汉。

  

  一声响应就是一份忠诚,一笔捐款就是一片爱心。滦州市公证处公证人员始终与全国人民一道,以自己的的微薄之力,捐助款项和物资,不断为武汉人民及辖区村居加油助威。在这个特殊的转折时期,滦州市公证人始终坚信:只要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跨不过的坎。

  疫情期间,公证处共组织向武汉市红十字会和滦州市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19700元。其中,滦州市公证处捐款13500元,公证人员个人捐款6200元。

  

  大难面前必显大爱。这次行动既是对思想觉悟高低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思想境界与爱国情操的一次洗礼。滦州市公证处全体公证人员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实践,在做好公证工作的同时,始终同全国人民一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

  奉公敬业,朝乾夕惕。多措并行,与奋战在抗疫一线人员联合协作,共同抗疫。(一)宣传落实是基础。大数据下的新媒体时代,人民大众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获得信息。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制作抗疫宣传条幅、打印宣传资料,并通过张贴公告、微信宣传等形式,全方面宣传抗疫知识,积极履行公证职责,全心做好服务,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期间做好自我防护,增强安全意识。

  

  

  (二)物资保障是前提。面对辖区内抗疫物资紧缺状况,滦州市公证处主任郭爱同志与公证人员一起多方筹集资金,购买了体温测试枪和大量84消毒液、口罩、一次性手套、保温杯和电暖宝等物品,先后多次送至疫情防控点,为抗疫一线值岗人员送去温暖。

  

  (三)安全服务是关键。在抗疫期间,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及时建立台账,落实日报告制度。并于1月30日在全省公证处主任微信群发出集体倡议:在创意服务前提下,号召公证同仁“攥指成拳,共抗疫情”。为避免交叉感染,实行全员APP网上办证和电话咨询,办公室实行轮流值岗,电话解答公证当事人的咨询。

  二、公证为桨,弄潮时代的浪尖。深入一线为民营企业办理公证,实行“三优”服务。

  唐山东海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是滦州市的重点钢铁企业,亦是滦州市的利税大户。此次东海集团“路转铁”的新筑铁路综合物流基地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该项目完成后将形成一个水平更高、规模更大、带动更强的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滦州市委市政府也将其视为关乎全市民生和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

  

  但在“路转铁”项目的建设过程当中,涉及到村民违建占地的征拆,导致建设工程无法顺利推进,成为了重点、难点问题。此时,市领导第一时间想到了具有丰富服务民营企业以及拆迁拆违大项目经验的滦州市公证处。遂向滦州市公证处提出申请,在违法建设强制拆除前,对其所涉地面附着物及牲畜依法进行保全公证。虽正值疫情期间,但大项目推进迫在眉睫,滦州市公证处郭爱主任二话没说,当即受理了这项保全公证。

  滦州市公证处从始至终立足服务拆违工作实际,通过公证手段对棚户进行保全证据公证,倾情服务棚拆户,助力被拆违户感受公平和正义,使其真正拥有公证法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市委市政府又解决一大难题,受到市领导的高度评价。

     

  

  唐山曹妃甸区城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河北滦州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智能自动化PC装配式住宅生产线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5.1亿元,占地面积约240亩。为配合该项目建设,2020年7月4日,滦州市公证处对滦州市街道办事处沈官营二、三村十几处村民承包地占地及地面附着物进行保全证据。 

  

  全天候的保全工作,公证人员对承包地地面附着物现状进行保全。保全现场荆棘遍布、杂草丛生,甚至没有一条可以顺利出入的小路。工作人员小心避着头顶的蜘蛛网和脚下的乱坑杂草,钻树行,穿荆棘。胳臂被划伤,脚上沾满泥土,累了田间地头蹲下歇一歇,渴了喝两口矿泉水,便又马上投入到工作中。炎炎夏日,工作人员多流汗,人民群众少流泪。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帮民富,旨在服务群众、坚守初心。

  为了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服务,滦州市公证处先后深入到本市17家民营企业进行摸底排查,提供不同程度的法律体检,为其把脉会诊。最后,择定5家民营企业为试点单位。后又责成业务能力强的公证人员定期走访,定期对其培训,现在5家企业法律意识不断增强,在滦州市公证处公证人员指导下,逐步摆脱了各自存在问题的困扰。

  同时滦州市公证处实行“三优”服务,即优先受理、优先协调和优先解决,做到了随时申请,限时服务,为滦州市的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充分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滦州市公证处向社会承诺:一是热情服务,创设春天式暖心服务;二是精准服务,创设上档次专业服务;三是全心服务,创设境界化优质服务。实践告诉我们:做好服务,是公证之本。公证服务对民众是服务,对政府是保驾,对企业则是护航。他们既是公证当事人,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是他们给了公证人员待遇,所以公证人员理应强化服务意识,虔诚地为当事人做好服务。

  三、道之所在,虽困难万千吾亦往矣。积极响应拆迁拆违活动,为政府保驾护航。

  公证助力拆迁,促进城市发展。为保障205国道养护示范路工程顺利施工,打造一流城市,进一步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体现“政策先行,法律护航”功能,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充分发扬“五加二”的工作精神,积极参与205国道南侧(滦州市建材市场北侧)农资大市场二期门前辅道清拆工作,早起六点半赶赴拆迁第一线开展公证服务。

  这次清拆,有政府办、交通、公安、土地、卫生、公证和滦州街道办事处等单位180余人参加,涉及1620.6平方米农资市场二期门前地面附着现状。滦州市公证处加班加点助力滦州市清拆活动,充分体现了公证在全市大项目中以保全证据实现提前预防纠纷的职能作用。他们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不仅从法律角度为拆迁工作撑起了“保护伞”,同时也从服务角度给被拆迁户吃下了“定心丸”。

  

  深发公证力,助推大项目。与疫情抢农时,为3000余亩园区用地比选活动保驾护航。滦州市在经济开发区(古马镇辖区)现有3000余亩土地由钢联集团征用十余年,但因市场原因始终未能正常使用。为不使土地荒芜暂由原土地使用权农户耕种,但因农户取得了双重利益致周边农民滋生不满情绪,遂引发多重不安定隐患。

  滦州市市委、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责成滦州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限时承办,必须将所涉土地依法稳妥通过招标形式外租。为避免再度引发民众不良情绪,化解矛盾风险,滦州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决定对上述土地开展土地租赁比选活动。滦州市古马镇政府相关领导受托于2020年4月6日来到滦州市公证处,请求法律援助。郭爱主任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审查了《比选公告》和《租赁协议》项目内容、租赁价格及比选程序等,对比选公告和租赁协议中存在的不足地方提出了合理化建议,为流程的确定提供法律依据,为比选活动顺利开展出谋划策,确保了活动有序进行。

  

  

  触类旁通,以微知著。比选这种方式没有严格法律上的定义,是应市场经济而生的一种招标方式。承办单位的古马镇政府未曾有过类似的经历,开展起来心里没有底数。作为有着丰富招投标经验的公证员郭爱主任建议参照招投标的形式进行比选,深入浅出法人地解答了申请人的各种疑虑,为活动的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化整为零,分段竞投。这次活动共涉及标的3000余亩,土地面积大,参与竞投人员多,若直接进行比选难度较大,且场面不易掌控,针对这种情况,郭爱主任建议将标的划分成7个标段。这样一来,既可以增加竞投人员的中标机会,减小控场压力,同时亦可化解不正当竞争风险。这次现场监督切实做到了公平公正,树立起了公证对事、公正为民的良好形象。

  

  

  为人民“担当”,替政企“解忧”。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滦州市公证处确保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宗旨,关注民生、民业,也为政府解决了一大难题。

  滦州市公证处在办理业务的同时,也秉承竭力“绿色公证”的理念,在不降低办证质量标准的同时,减少工作环节,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了公证行业形象和公证公信力。

  实践证明,公证就是服务,公证事业的落脚点理应放在如何更好地服务大项目、服务民生和服务经济建设上。因为大项目决定发展,民生关乎稳定。近年来,滦州市公证处紧紧把握滦州市重点项目,主动介入,下基层,进企业,建立适合政企特点的服务模式,积极开展系列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倡推热情服务、专业服务和倾心服务,为政企解决了实实在在难题。

  四、揽月捉鳖,谈笑凯歌还。各项制度逐步完善,严把公证质量关

  今年以来,滦州市公证处完善了“周一例会”、“周六义务劳动日”、“月初公证宣誓制度”和“月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周一例会”,总结过去一周的经验教训,昭示本周工作重点,提振全员工作精神。为苦练内功,培养劳动精神和奉献精神,不在改革大潮中落伍,经公证处全员议定,每周自愿奉献星期六一天,作为全员于单位义务劳动日或集中学习充电日。为坚定信仰,净化灵魂,将每月一号(或月初一日)定为公证誓词宣誓日,并举办每月主题教育活动,同时配合建党、建军、建国等重大节日,教育并培树全员不忘初心、真情服务、恪尽职守和甘于奉献的责任意识。通过上述活动,不仅占领了思想教育阵地,解决了新时代公证人员的思想滑坡问题,而且激发了全体公证人员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使大家统一了认识——“公证就是服务”。俗语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规范管理,滦州市公证处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各项规章制度。

  

  就公证质量意识而言:公证质量是公证的生命。为确保公证质量,我处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练好内功,确保公证质量。

  欲保证公证质量,必须以提高队伍素质为前提。实践告诉我们:政治素质不高,容易出假证;业务素质不高,容易出错证;所以,每个人心中永远要“公”(公平、公正)字当头,确保生命线(公证质量),不触高压线(法律底线)。在工作中,通过提升政治素质,可以解决不干和乱干的问题;通过提升业务素质,可以解决会干和干好的问题。为提高队伍素质,我处鼓励全员参加法律专业进修,实行“全员、全面、全时”培训,两个素质得到了同步提高,公证质量也有了相应保障。

  

  (二)贯彻 “五不准”,严把公证质量关。

  为严肃公证执业纪律,规范公证执业行为,加强公证工作管理,确保公证质量,滦州市公证处对“五不准”精神迅速学习贯彻落实,将其内容张贴于办证大厅明显位置,时刻进行警示,并结合我市实际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落实:

  1、严格审查当事人身份。公证处通过“视”、“谈”、“验”(按照省、市要求,为不断提升公证质量,及时引进了公证业务软件和身份证及人脸识别系统,在实际办证中严格依要求操作,对公证当事人均进行身份验证和人脸拍照对比,形成《面部识别比对结果单》,最后收入卷宗)等多种形式,严格审查公证申请人身份。目前公证处在使用办证软件的同时,坚持将公证档案随办证同步录入电脑。

  2、综合分析,确保办证实体内容真实、合法。

  为防控办证风险,在办理房产赠与、遗嘱和房产委托公证中,滦州市公证处实行全程录像制度,尽最大可能免除纠纷,严把公证质量,确保公证机构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花钱”买监督,筑牢公证防线。

  滦州市公证处继续从人大、政协、教育、纪检、审计和所辖镇的离退休老干部中聘请了16名义务监督员(其中1名人大代表和1名退休语文老教师,除履行监督职责外,还赋予其相应的权利,于办证大厅监督整个办证程序,并协调公证人员与当事人的关系)监督公证工作。对他们定期走访或定期邀请他们参加座谈会,虚心听取意见或建议,接受各层面监督。可以说,16名监督员就是16面镜子,就是16个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通过他们的走街串巷,边宣传,边监督,实现了由内部监督向社会各层面监督的延伸,从而密切了公证与干部群众的关系。通过他们的及时反馈,我处不断改进公证工作,提升了公证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也满足了广大干部群众对公证的需求。    

  一走进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的服务大厅,醒目的标牌以及宣传滚动屏幕便会清晰地映入你的眼帘,墙面上“公平”、“公正”四个黑体大字更是夺人眼目,它彰显并见证了公证处多年来的办证标尺。

  

  随着新址的搬迁,装修一新的416平方米明亮的办公地点格外引人注目,庄重大方的“公证风采栏”、“办证流程图”、“公证员誓词”、“服务承诺台”和“学习园地”“等一一整齐上墙,遗嘱室和调解室等各部门一应俱全,装潢精致的红色教育基地在党旗和国旗的映衬下红色氛围愈发凸显。齐全的配置,带动了办证整体水平的提高。

  新址搬迁后,唐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张占忠、滦州市人大主任张志国、滦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侍瑞军和市人大副主任王久福同志,及唐山市公证协会会长谷守新一行相继来到公证处对改制情况进行调研,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为强化素质,确保公证质量,滦州市公证处始终要求全体公证人员在不断学习中实现提高,在勤勉工作中求取发展,在合法性和公信力“双线”感召下开展工作。公证体制的改革,为公证处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公证人员素质的提高,推动了公证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三年来,滦州市公证处的同仁们始终坚决践行保过渡一马当先、保民生风雪无阻、助维权不畏风险和打侵权不远千里的敬业精神,就办理各类公证3859件,涉及标的59360余万元 ,避免经济损失或节约资金5750余万元。为滦州古城区、邢各庄革命老区和上下康各庄村等13个村(居)和北张庄子村监督拆迁后回迁户及经济适用房摇号分房6795套 ;监督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65宗地块,涉及土地面积574898平方米,收缴土地出让金33671余万元;监督招投标575场次,涉及标的12574余万元。

  

  正是有了公证的参与,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公路纵横交错,一个个公园欣然迎客;正是有了公证的参与,各行各业顺势而为,“国家级卫生城”、“国家级园林城”、“国家级文明城”、“4A级古城风景区”等一个个桂冠才会飘然而至。

   

  

  回眸岁月,他们不会在鲜花簇拥中陶醉;展望未来,他们会与新时代一起,伴随滦州市改革发展的大潮,再创滦州市公证新格局,以坚实的行动去迎接滦州市公证的美好明天!(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供稿)

关键词:

稿源:
责任编辑:张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