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公证网 >> 案例精选/公证风采

滦州公证风采(第六期)

http://hbgz.hebei.com.cn/ 2021-01-14 12:45 河北公证网

砥砺奋进践法典 不忘初心迎新年

——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举办迎新年·践法典活动

2021年1月4日,是2021年的第一个工作日,作为一个新的时间起点,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以传承红色文化,打造红专人才为抓手,以公证业务为重点,举办了宣誓活动和学习《民法典》座谈会。

找准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思想政治素养是工作开展的基础性要求,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在新年伊始,所有公证人员在主任郭爱同志的带领下进行了宣誓活动,将誓词牢记于心,并在实战中严格要求自己,恪守职业道德,严守职业纪律,全心全意为政府保驾,为企业护航,为人民群众服务。

宣誓完毕,在红色教育基地,郭爱主任带领全体公证人员学习了《民法典》,《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公证处作为法律服务窗口,学习运用好《民法典》是基本要求,也是职责所在,尤其是涉及到继承、合同及婚姻家庭等方面与民事行为息息相关的法条,更加是公证处学习的重点。郭爱主任带领全体公证人员认真学习了相关法条,并强调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民法典》办理业务,以合法性为高压线,以公信力为生命线,严守法律红线,倾心为民服务。

在2021新的一年,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全体公证人员将在郭爱主任的带领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团结一心,稳步前行,为建设“现代中等城市,全国百强滦州”做出自己的贡献。

不惧寒冬 倾心服务

----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对鹏大养殖厂进行保全证据公证

赤曹国道(滦州至青坨营段)新建工程在石家庄市顺利完成招标,标志着我市乃至河北省首例PPP模式下的公路新建项目招投标环节正式完成,项目即将进入施工建设阶段。该工程为国道赤曹线新建工程的重要组成路段,是唐山市交通运输局与滦州市合作建设项目,总投资约24.4亿元,全长约51公里。项目起于滦州市205国道复线,止于唐港高速青坨营,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

该项目已列为省财政厅PPP重点项目,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按照滦城街道办事处的申请,于2021年1月5日到滦县(现滦州市)鹏大养殖厂,对该项目所占养殖厂进行保全证据公证。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当天上午,公证处郭爱主任带领公证人员张文静到达保全目的地,面度零下十几度的低温,踩着被冻硬的动物粪便,穿梭于各个养殖大棚和办公区域,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秉承严谨认真的态度,对所保全的对象现状进行拍录,准确而及时地保存下客观真实的画面,避免利益主体的纠纷以及现场证据的灭失。

赤曹国道作为重点建设项目,决定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稳定。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为人民服务,为政府解忧,开展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助力赤曹国道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公证行业形象和公证权威。

河北省滦州市公证处对滦州市

2021年经济适用房摇号分房进行现场监督

经济适用房是滦州市政府为照顾中低收入家庭推出的一项惠民政策。2021年1月6日,应滦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申请,公证处主任郭爱带领助理张文静到住建局九楼会议室,对滦州市2021年经济适用房分房活动进行现场监督。

到场的经济适用房申请人80人(实到79人,弃权1人),从120套房源进行抽取,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委督查室、政府督查科等多方代表共同监督。
滦州市公证处主任郭爱同志严格按照预定程序,审查了申请方的各项资质,到达现场后,对整个选房流程进行公平公正公开的现场监督,对受托人的身份和委托手续等进行严格核查,从选号电脑的开箱,到79人依次抽取楼号并认真做好现场记录,最后宣读公证词,每个环节都严肃严谨,公开透明,确保选房程序的合法有效,避免日后的群众纠纷。参与摇号的群众纷纷说:由公证处监督摇号分房,我们从心底里踏实。

滦州市公证处一直积极参与政府重点项目,从公证层面,为政府撑起法律的保护伞,为群众吃下公平的定心丸,通过公证服务,提高法律权威,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滦州市公证处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

拍卖活动进行现场监督

为维护拍卖秩序,规范拍卖行为,保护拍卖活动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2021年1月12日上午十点,根据滦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申请,滦州市公证处主任郭爱携公证员助理郭倩,对滦州市新城燕山南路东侧、明兴家园小区南侧、纵三路西侧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活动进行现场监督。

拍卖活动涉及国有建设用地25153.3699平方米(约37.73亩),公证处主任郭爱和助理郭倩到达拍卖现场后,按照预定程序对拍卖流程进行了现场监督,对拍卖师、书记员和竞拍人等多方工作人员的身份进行严格核实,以确保拍卖活动的合法、有效。此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为有底价拍卖,且须以7.5元整数倍递增,价高者得。因拍卖宗地地理位置优越,9家竞买人轮番举牌,大有势在必得之势。但是,当拍到每平米4007.5元的时候发现未按预定规则以7.5元的整数倍递增,便予以叫停,及时制止了无效拍卖的进行。在公证监督下,遵循公平、公正、公开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规范了拍卖流程,从公证层面,确保了拍卖活动的有序顺利进行,保证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合法出让。最后,宗地以每亩653万元竞拍成功。

关键词:

稿源:滦州市公证处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