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公证网 >> 工作动态

疫情管控不出行,燕赵公证不打烊 ---燕赵公证处“互联网+公证”便民利民战疫情

http://hbgz.hebei.com.cn/ 2021-01-26 10:20 河北公证网

近年来,为了响应司法部推行的“互联网+公证”的服务模式,燕赵公证处专门成立了以处主任李东明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展开互联网的研发和应用的工作,积极探索互联网线上办理公证的方法和技巧。目前,我处已经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手段,将部分公证事项由线下向线上扩展,通过“燕赵云公证”微信小程序开展了互联网线上申请的涉外公证服务事项和远程视频证据保全公证业务,部分公证业务实现了“跨省通办”。即通过“燕赵云公证”微信小程序,当事人可以完成公证咨询、公证申请、材料提交、签署文件等操作;通过“燕赵云公证”微信小程序,我处能够完成对当事人的人脸识别、身份证公安库比对、活体检测、核验材料,并能够监督当事人签署相关文件。运用“燕赵云公证”微信小程序,我处可以实现网上审查、审核、审批,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当事人。多项公证事项实现了“零跑腿、零接触”,充分体现了我处“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方式。

近期,石家庄疫情形势严峻,在小区封闭管控期间,仍有许多当事人通过“燕赵云公证”微信小程序向我处咨询、申请办理公证。其中一位居住在石家庄的赵女士向我处提出了公证申请。赵女士身在石家庄,但日前曾在拉萨市购买了一套不动产,正准备去拉萨办理不动产交易的相关手续,但受石家庄疫情影响,被要求居家防控,导致不能到拉萨亲自办理买房过户的相关手续,按合同约定赵女士又必须尽快办理此事。于是,2021年1月21日赵女士通过“燕赵云公证”微信小程序向我处申请办理了互联网线上委托的证据保全公证,并请求尽快出具公证书。我处工作人员立即向处领导进行了汇报,主任李东明提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要尽最大可能满足当事人的需求,可以特事特办,快速受理,快速出证。我处马上指派互联网中心负责人马金茹受理了该公证申请。

承办公证员马金茹通过“燕赵云公证”微信小程序对赵女士的身份进行了核验,对其提供的资料进行核实,审查了赵女士的真实意思表示;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的方式,在我处公证员马金茹和工作人员张蒙的监督下,赵女士通过“燕赵云公证”微信小程序在互联网远程视频的另一端签署了电子《委托书》。我处当天完成了该公证申请的审核、审批。因疫情防控需要,我处所在办公大楼被完全封锁,任何人员不得进出,因此我处不能为赵女士出具纸质公证书,经处领导研究同意,当天为赵女士出具了公证书的电子凭证(电子公证书)。当事人赵女士收到我处出具的公证书的电子凭证(电子公证书)后非常满意,连连夸赞燕赵公证处“互联网+公证”的高效和便捷。

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处通过互联网远程视频公证的方式,为远居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的中国公民以及身处新疆、北京、上海、三亚、吉林、廊坊、邢台等省内外多地的公证当事人办理了共计303件互联网远程视频公证,有力的保障了海内外公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通过“互联网+公证”的方式,在海内外任何一个地方的当事人只需使用手机打开“燕赵云公证”微信小程序,就可以随时随地、方便快速地向燕赵公证处提出公证申请,在线申请办理公证业务,真正实现了“零跑腿”、足不出户申请公证。

“互联网+公证”是新时代公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今后,我处将继续按照司法部“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全面梳理公证事项网上办理清单,力争将更多的线下业务向线上扩展,更加便利的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关键词:

稿源:燕赵公证处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